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股票仓位年内首次降至五成以下 私募加仓意愿转强

2019年11月26日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辉

  受MSCI指数第三次纳A扩容在即、主要股指重回箱体震荡底部区域等因素支撑,周一(11月25日)A股市场探底回升。值得注意的是,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最新监测数据和多家一线私募的最新短期策略显示,目前国内股票私募的平均股票仓位今年以来首次下降至不足五成。在此背景下,一线私募整体加仓意愿有所增强。

  周期携手蓝筹走强

  周一,沪深两市主要股指探底回升,但整体看,自11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围绕沪综指2900点一线的多空拉锯仍在持续。

  具体来看,截至周一收盘,上证综指收涨0.72%并重新收复2900点整数大关,而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下跌0.01%、0.94%和1.07%。相对于周一上证50、中证100和沪深300三大股指0.99%、1.00%和0.73%的单日涨幅,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等中小市值指数表现明显偏弱。

  在领涨板块方面,由于MSCI指数扩容在即,银行、地产、石油等蓝筹板块,以及钢铁、煤炭、有色、建材、建筑、汽车等今年涨幅严重滞后的周期性行业和泛周期性板块领涨。其中,钢铁、煤炭等行业出现了久违的个股涨停潮。

  私募加仓意愿增强

  私募排排网周一发布的股票私募最新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收盘,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49.77%,这是今年以来首次降至五成以下。具体来看,有多达40.80%的股票私募仓位处于二至五成的偏低水平;14.72%的私募仓位低于二成,几乎接近于空仓状态。在此背景下,在A股主要股指重新回落至9月以来震荡箱体底部的同时,一线私募的加仓意愿有所增强。

  上海鼎锋资产表示,临近年末,机构获利了结压力可能导致强势股补跌,这应该是近几个交易日市场总体承压的主要原因。但中国经济自身的韧性以及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有望支持A股估值稳定在合理水平。因此,A股短期调整空间不大,目前是较好的加仓买点。

  磐耀资产分析称,近期核心资产筹码开始松动,可能意味着A股正进入本轮调整的后期,即强势股补跌阶段。整体而言,四季度以来的市场回调,将成为投资者布局明年春季行情的“好买点”。在逆周期逐步加码的宽松基调以及市场估值低位背景下,依旧看好A股市场的中长期慢牛行情。

  此外,成恩资本分析称,本周上证指数有望在2870点年线附近获得强支撑。如果在2870点未有效放量击穿下行,则市场短期调整可能形成小幅加仓的“黄金坑”。在操作策略方面,只要市场未有效击穿支撑位,投资者就可以在目前的指数低位区域进行小幅加仓。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