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立规矩 楼市影响较小

2019年10月16日 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董添

  农业农村部网站15日消息,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关于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以提高农村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在依法维护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和严格规范宅基地管理的基础上,探索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的有效途径和政策措施,为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从五方面推进落实

  在重点工作方面,《通知》明确,一是因地制宜选择盘活利用模式;二是支持培育盘活利用主体;三是鼓励创新盘活利用机制;四是稳妥推进盘活利用示范;五是依法规范盘活利用行为。

  对于稳妥推进盘活利用示范,《通知》指出,各地要结合实际,选择一批地方党委政府重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健全、农村宅基地管理规范、乡村产业发展有基础、农民群众积极性高的地区,有序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示范。突出乡村产业特色,整合资源创建一批民宿(农家乐)集中村、乡村旅游目的地、家庭工场、手工作坊等盘活利用样板。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探索一套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以点带面、逐步推开。

  对于依法规范盘活利用行为,《通知》表示,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宅基地管理,对利用方式、经营产业、租赁期限、流转对象等进行规范,防止侵占耕地、大拆大建、违规开发,确保盘活利用的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依法取得、权属清晰。要坚决守住法律和政策底线,不得违法违规买卖或变相买卖宅基地,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通知》强调,要切实维护农民权益,不得以各种名义违背农民意愿强制流转宅基地和强迫农民“上楼”,不得违法收回农户合法取得的宅基地,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对房地产市场影响较小

  《通知》提出,依法依规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政策,为农民建房、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提供土地等要素保障。诸葛找房分析师岳蒙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是盘活土地、增加土地供应的新方式,有利于土地资源高效利用,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也为利用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岳蒙蒙说,短期来看,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目前,农村宅基地不会入市。鼓励创新发展产业、商业、旅游业等用途,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副主任张秀智表示,我国现阶段城镇化还是个动态过程,部分农民进城依然是一个趋势。进城后,农民是不是一定要放弃在农村的宅基地,还涉及到“空心村”如何解决等问题。进城农民宅基地退出,应与土地整治和复垦相结合。

  张秀智说,有些村庄公共设施用地匮乏。有些村民的宅基地有偿退出,政府可在出资补偿后修建一些村庄公共设施,如村内停车场、娱乐休闲小广场、卫生站、养老所等。南方丘陵地带村庄可复垦为小片菜地。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要与美丽乡村建设、提高村庄生产生活条件结合起来,而不是一味地以增加城市建设用地指标为目标。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