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在线教育融资不断 业内人士称实际盈利企业仅5%

2019年10月14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李春莲

  近日,老牌英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多个门店关门引发市场关注。与线下教育机构经营承压相比,在资本市场,在线教育市场却不断传出上市、融资的消息。

  10月1日,网易旗下在线教育公司网易有道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IPO招股书文件,拟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额为至多3亿美元。

  10月8日,在线青少儿英语品牌VIPKID官宣腾讯领投其E轮融资。

  对于目前的线上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发展,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线下教育机构的市场淘汰一直是存在的,这是和自身经营有关。”在线教育目前的格局是资本炒作的一个结果,问题也很多,实际能够盈利的只有5%。

  在线教育领域迎新政

  今年,在线教育行业迎来两份重要的文件。

  7月15日,教育部、网信办、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本次《意见》核心内容涵盖备案材料及流程、日常监管重点、后续监管机制三大方面。此次实施意见与线下监管一脉相承,意味着我国第一份专门针对线上培训的规范文件正式出台,在线教育将迎来严监管时刻。

  9月30日,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要构建扶持在线教育发展的政策体系。包括完善在线教育准入制度,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财政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符合在线教育特点的金融产品,完善在线教育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等。

  对此,熊丙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意见》是涉及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的经营问题,而《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是促进在线基础教育资源的问题。两者针对的是不同的领域。

  在券商看来,《实施意见》政策落地后,一方面是师资、课程内容等一系列的规范性要求,另外一方面是预收款的长度的限制,两者将提高在线教育供应链端的复杂程度和整体的竞争门槛。

  “可能在培训机构看来,《实施意见》会增加获客成本,减少现金流,增加财务压力。但这也是逼迫培训机构,提高质量,也减少围绕线上教育培训的资本炒作。以教育品质吸引用户,而不是把精力花在营销,给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有质量保障的线上培训选择。”熊丙奇表示。

  安信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新政下在线教育机构亟须实现获客和续费能力提升,对于目前仍处在完全依靠融资输血且烧钱营销阶段的公司影响巨大。

  跑出的只是极少数

  “在线教育企业成立的数量很多,但真正获得融资、跑出来的企业数量有限。”一位投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从产业数据平台鲸准洞见调取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在线教育公司成立数量不断增长,其中2015年达到高峰。自2016年以来,在线教育成立数量整体下滑。与之同时,在线教育获得A轮融资的比例为5.09%;获得B轮、C轮、D轮及以上融资的公司比例分别为1.86%、0.44%、0.31%;此外,实现成功上市的公司数量占比只有0.19%。

  熊丙奇向记者表示,最近几年来,我国教育领域与社会资本,对在线教育的“炒作”颇多。而其实,在线教育相对于传统教育,只有获取资源的优势,在进行个性化、交互式教育方面,强调规模效应(一个教师讲,成千上万学生听)的在线教育并无优势,加之在线学习对学习者的自主学习习惯、能力有更高要求,因此,大学开发的在线课程,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并不强。

  近日安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新东方在线、51talk、尚德机构、英语流利说、跟谁学、正保远程教育6家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普遍出现亏损(6家仅1家盈利),且营销费用高增长。在线教育公司销售费用率趋于40%-50%区间,尚德机构、流利说、51talk逐步回落,新东方在线、跟谁学和正保远程逐步上升。

  广证恒生发布的研报认为,在线教育行业头部企业已经实现规模化,竞争加剧使得行业流量价格持续抬升的背景下,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的短期内出清将明显提速,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随着线下监管政策正式延伸到线上,包括预收款、教师资质等的限制将导致一大批不具备自我造血能力、忽略教研体系构建、盲目“烧钱”的在线教育企业在未来1年-2年被淘汰。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