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财政收入增长放缓 保障财政收支平衡工具充足

2019年09月19日 07:33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徐贝贝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061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全国税收收入117134亿元,同比下降0.1%;非税收入19927亿元,同比增长27.3%。同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3069亿元,同比增长8.8%,支出增速持续快于收入增速。

  华融证券分析师郝大明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减税降费影响,8月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增速基本依靠非税收入拉动。同时,教育和社保就业支出保持刚性,其他开支项目的支出压缩幅度较大。要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必须加大稳增长的力度。“未来财政收支压力加大,对此,一方面要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要加大地方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规模。”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金融时报》记者说。

  减税降费效应凸显

  1至8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0.1%,增速同比回落13.5个百分点,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从主要税种来看,国内增值税增长4.7%,增幅同比回落8.9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增长3.6%,增幅同比回落9.3个百分点,二者同比增速已连续3个月下降。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6.9%;个人所得税下降30.1%。

  “8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4.41%,比7月份降幅扩大1.56个百分点,其中与生产相关的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以及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降幅均有所扩大。”在郝大明看来,以上数据反映出经济增长放缓给财政收入造成一定压力。

  据测算,1至8月份收入占全年预算的71.2%,落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压力有所加大。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1至8月份,非税收入同比增长继续攀升至27.3%,8月份非税收入增速更是高达49.8%,对财政收入同比拉动贡献高达7.0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当月税收收入拖累财政收入达3.8个百分点。在非税收入的拉动下,8月份财政收入增速反季节上升至3.3%,而近5年的8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均为下降。

  郝大明也认为,财政收入增长仍然依赖非税收入的高增长,预计非税收入仍主要来源于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带动相关收入的增加。

  地方财力影响基建类支出增长

  据测算,8月份全国财政支出同比下降0.2%,比7月份下滑3.65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支出同比下降0.75%,比7月份下滑3.42个百分点;中央财政支出同比增长2.55%,比7月份回落4.42个百分点。郝大明表示,这是全国财政支出和地方财政支出同比增速年内首次转为下降。对此,刘学智表示,8月份单月财政支出增速较低,主要是因为财政资金的提前使用,1至7月份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加快。同时,财政收支压力加大也对财政支出力度带来一定影响。

  截至8月末,中央财政拨付转移支付资金为预算的72.4%,比序时进度快5.7个百分点,重点支出预算执行较好。但1至8月份,基建类相关支出增速继续回落2.5个百分点至10.5%。交通运输、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当月增速较上月全面回落,三者分别同比下降21.08%、7.55%、1.40%。

  8月份,公共财政支出投向基建的比例较上月的23.5%小幅回升至25.1%,这也带动8月当月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增长。近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比上月明显加快。从前期情况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并不高,主要是由于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出台,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受到一定影响,限制了基础设施投资能力。总的来看,我国基础设施发展还有很大潜力。

  多渠道缓解财政压力

  当前,财政收支情况不可谓不紧张。但总体来看,2019年预算安排对减税降费的影响有较为充分的准备,中央预算收支平衡可以得到保障。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的工具充足。具体来看,一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例如,中央财政统筹采取增加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等。二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中央部门压减一般性支出5%以上,“三公”经费预算压减3%;地方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力争达到10%以上。地方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已成为普遍举措。三是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2019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安排75399亿元,增长9%。四是强化预算严肃性和约束力。五是加强对地方收支预算管理的指导,要求地方统筹采取增加地方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盘活存量资金资产等方式筹集资金,同时,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强化绩效管理。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