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落户临港 寸土寸金之地飞出金凤凰

2019年08月20日 07: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才“居转户”(居住证转户籍)年限从7年缩短到5年,核心人才进一步缩短到3年;对于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资格,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购房需要缴纳个税或者社保年限要有5年,新片区缩短到3年……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敲定,上海市支持新片区建设的政策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集聚高科技项目、产城融合、生态宜居……临港新片区的“亮相方式”可谓与众不同。新片区新在哪儿?怎么建?企业发展将迎来哪些利好?

  不是简单扩区

  ——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谋求投资贸易自由化

  临港新片区在哪儿?

  根据规划,在上海大治河以南、金汇港以东以及小洋山岛、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设置新片区。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先行启动南汇新城、临港装备产业区、小洋山岛、浦东机场南侧等区域,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

  这个面积可不小。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起步时仅28.78平方公里,后来才扩大到120.72平方公里。

  从地图上看,临港新片区距离上海市中心70多公里,位于上海的东南角,毗邻广阔的港口水域。在不少专家看来,新片区选址临港,既能发挥洋山深水港和浦东国际空港的国际通道优势,又能与临港产业基础和临港的区域品牌进行整合,符合国际贸易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相融合的产业发展趋势。

  自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013年挂牌成立以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已形成“1+3+7+1”的雁式矩阵,其中,上海自贸试验区也经历过扩围。那么,此次临港新片区的设立有何不同之处?

  “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原有自贸试验区扩区,也不是简单的现有政策平移,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寅说。

  具体来看,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明确打造“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而临港新片区则强调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新片区制度的核心也已转向投资贸易自由化。《方案》指出,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在适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开放创新措施的基础上,支持新片区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看来,原有的自贸试验区实际运行中,更偏重于以缩短时间、简化流程和降低成本为核心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措施。新片区则特别强调以自由化为核心,谋求从自由化破题,将触及更深层次、不乏革命性的制度创新。

  瞄准产业“之最”

  ——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急需产业的关键环节和技术

  作为特殊经济功能区,临港新片区更加突出产业发展,这也是相较其他自贸试验区的突出特点。

  “跟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相比,临港新片区将‘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比如说,它特别强调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重点产业,在投资环境、贸易监管、国际人才流动以及税收等核心环节,提出一系列配套措施,以新发展理念来引领高质量发展。

  产业基础,这是新片区落户临港看中的优势之一。

  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大飞机的发动机、全国首根国产12英寸单晶硅棒、全球最大的大功率柴油机,以及配套船用曲轴,还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升式钻井平台……这一批世界之最、全国第一的技术和产品,就诞生在临港地区。

  经过15年的开发,临港地区目前已经集聚了500多个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了新能源装备、海洋工程、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一批骨干企业。中国航发商发、上海汽车、上海电气、三一重工,外资企业如特斯拉、西门子、卡特彼勒、GE、ABB等聚集于此。

  在这样的高起点上,临港新片区将进一步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根据《方案》,临港新片区将集聚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中国高质量发展急需产业的关键环节和技术,拓展金融、贸易、航运领域和总部经济的国际市场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前沿科技产业能级。

  在新片区先行启动区内,产业发展更是整装待发。陈寅说:“先行启动区域内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及装备制造、研发创新和金融服务等产业园区,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有利于政策制度更好更快落地见效。”

  多重政策发力

  ——税收、跨境金融、国际运输、人才吸引、土地规划、住房保障等方面均有利好

  那么,政策如何支持临港新片区发展,企业落户能享有哪些优惠?

  围绕经济发展的功能定位,新片区方案已在税收、金融、运输等方面有所明确。

  以税收来说,共确定五方面政策:第一,对与新片区产业发展规划相适应的,具有基础优势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重点行业的关键核心环节相关企业,实施一定期限(成立之日起5年内)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按照15%进行征收。这将有助于培育发展先进技术,形成产业辐射效应,带动其他相关区域联动发展。

  第二,在其他地区先行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个人所得税政策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激励效应。

  第三,自由贸易账户是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重要的基础设施,将积极探索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投融资以及金融业务的税收政策。

  第四,明确与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相配套的税收制度安排,主要是在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这个国家战略的同时,也支持中国造船工业的发展。

  第五,进一步鼓励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对境外进入新片区海关围网区域的货物予以保税或者免税。

  据了解,对于企业适用的这些税收政策,都有明确的目标范围和条件要求。目前,上海市正配合国家主管部门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并且将密切跟踪相关政策的实施效果。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说,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不是临港新片区独有,在自贸试验区内,包括广东横琴、深圳前海、福建平潭均有实施,但覆盖领域各有不同。此次临港新片区聚焦的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前沿产业集群,因此税收政策是基于上海临港制造业的特点,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发展。

  相关的金融开放措施也将优先在新片区落地实施。就在总体方案印发当天,区内的银行就为一家生物医药研发企业办理了新片区成立后首笔跨境投资款汇出业务,过去需要经过两三天审核,现在几个小时就能完成。此外,上海市在管理权限、资金支持、人才吸引、土地规划、住房保障等方面制定了新片区的特殊支持政策。

  “按照总体方案要求,通过若干年努力,在这片寸土寸金的地区一定能够飞出新的‘金凤凰’。”陈寅说。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