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至3% 债市行情将向何方

2019年08月17日 07:32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赵洋

  近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3%,引发各方关注。

  8月13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下跌,并趋近3%的心理关口。8月14日,受国内各因素综合影响,该券收益率开盘后一路下行,并于盘中跌穿3%,最低成交到2.9850%,是2016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3%。

  就在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位波动之际,美国国债收益率全面走低,其中关键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较快,一度低于2年期国债收益率,造成二者利差倒挂,成为2007年6月以来首次。

  有市场机构表示,美联储降息、美债下行,无疑将进一步打开货币政策操作空间。中美利差无论是长端还是短端都已经处于年内高位。在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破3%后,我们仍然看多利率,在全球经济周期下行的背景下,外围因素将持续利好债市。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破3”

  “3%”被市场人士认为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重要心理关口。而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上下反复,成为债券市场各方关注的重要话题。

  Wind数据显示,8月14日早间,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开盘较前一交易日尾盘的3%上涨2个基点,成交在3.02%。当天10时,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经济数据,随着数据的亮相,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下行,并一举跌穿3%关口,最低至2.9850%。这成为自2016年12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破3”。

  从我国债券市场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效跌破3%关口的情况并不多见。有分析表示,过去10年里仅发生两次“破3”,一次是在2008年年末至2019年年初的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另一次是在2016年,在“加杠杆”的背景下,机构大举买入债券导致收益率显著下行。

  随着近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下行,与去年年末相比,这一收益率已经出现明显的下降。当然,纵观今年以来,我国利率债市场行情一波三折。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年初,10年期国债行情以盘局为主,直到3月底才创出本轮债牛新低3.04%,但随后再次进入调整,并持续到4月下旬,收益率最高回升至3.44%。5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下行, 并以横盘震荡为主。直至近几周,随着国内重要会议召开、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贸易形势再次生变等,利率债收益率开始快速走低。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上,债券市场收益率同样不断走低,美债10年期与2年期曲线更是出现倒挂。

  8月14日,美国国债收益率全面走低,其中关键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较快,一度低于2年期国债收益率,造成两者利差倒挂,为2007年6月以来首次。在市场人士看来,2年期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利差倒挂更具预警意义。因为在过去40年里,几乎在每次衰退之前,两者利差都会出现倒挂。

  “作为美债曲线的关键期限,10年期与2年期倒挂,这是2007年以来第一次。”天风证券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此外,今年3月22日美债10年期和3个月期收益率倒挂,持续了5天;5月23日,美债10年期和3个月期收益率再次倒挂,并持续至今。市场都很清楚,债券曲线变平往往意味着衰退和通缩预期。

  债市行情将如何演绎

  在国内债市,“3%”被视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个重要关口。而在国际上,美债10年期与2年期的倒挂,同样被认为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债券市场未来将如何演绎?

  有业内机构分析表示,综合来看,当前债市向好趋势仍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盘整后仍有下行突破空间,投资者仍然可以保持一定久期。但考虑在现有条件不发生显著变化的情况下,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不宜大幅加仓追涨,绝对收益投资者仍然可采取更加稳妥的票息策略。

  孙彬彬认为,从市场的角度看,当前中美利差在140个基点左右,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如果美债利率进一步下行突破,也将进一步促进国内债市的做多情绪。但从短端政策利率利差看,中美利差一直在压缩,这可能是制约货币政策空间的直接原因,然而美联储降息后,短端利差开始修复抬升。

  “从历史经验看,长周期末尾的债牛持续时间长、空间大,尽管这轮周期启动早,但美债下行仍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 孙彬彬表示,美联储降息、美债下行,无疑将进一步打开货币政策操作空间;中美利差无论是长端还是短端都已经处于年内高位。在中国10年期国债“破3”后,我们仍然看多利率,在全球经济周期下行的背景下,外围因素将持续利好债市。

  人民银行此前不久发布的2019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立场有所转向,已有部分发达经济体开始降息。面对全球经济在中长期内保持中低速增长的可能性,在政策应对上,要坚持以我为主,适当兼顾国际因素,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保持定力,做好中长跑的打算”。

  对此,市场机构认为,全球经济的下行和美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始终让大家关切,关键在于如何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

  明明表示,长期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存在下行突破3%的空间,若年底前降息政策落地,可能会推动利率突破3.0%并下行到2.8%,我们将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中枢区间下调为2.8%至3.2%。

  尽管不少机构依然看多债牛走势,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要保持谨慎。

  市场资深人士邓海清认为,从整体上讲,在狭义流动性不松不紧的基调下,债券市场应当是震荡市,而不是单边趋势性牛市。近期债市收益率下行,并形成市场一致性预期,主要原因在于内外部意外因素频发,债市利多集中出现,但从货币政策的角度看,货币市场利率并未下降,央行也没有明显宽松。邓海清表示,目前债市收益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区间,仍然需要警惕债市调整风险。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