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三家上市险企前7月保费同比增9% 非车险拉动财险增长

2019年08月16日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潘昶安

  日前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三家A股上市险企披露了今年前7月的保费数据。据统计,三家险企前7月合计保费收入为8101亿元,同比增长9.05%。分析人士认为,寿险加速向长期储蓄型业务和长期保障型业务转型,财险业务保费增速将主要依靠非车险业务拉动,上市险企整体原保险保费收入将保持稳健增长。

  各公司战略有所分化

  数据显示,寿险业务方面,今年前7月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累计原保费收入依次为3484亿元、825亿元和1498亿元。从单月数据来看,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7月原保费收入分别为327亿元、85亿元和114亿元。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随着时间的推进,险企累计新单的缺口将不断收窄,在续期拉动模式之下,上市险企整体原保费收入有望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各公司代理人队伍趋稳、新产品不断推出等措施多管齐下,7月份新单增速预计好于二季度的月均水平,后续负债端有望逐步修复缺口。近两年来,保险业监管持续从严,行业经历了渠道结构、保费结构优化,代理人渠道占比、期缴占比、保障型业务占比均进一步提升,上市险企寿险业务纷纷聚焦长期储蓄型业务和长期保障型业务,追求新单价值全年均衡增长。

  分析人士称,目前银保监会正在着手修订“重疾险”的定义,预计未来长期保障类产品在价值率保持稳定的背景下可适当下调保费,对于保障类产品的销售和大型保险公司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均有较大的利好。从各家险企的后续战略来看,由于负债端二季度新单保费表现相对疲软,市场目前对负债端新单后续表现预期较为悲观,三季度往后各公司的战略将有所分化。其中,中国平安由于采取了新产品投放、业务推动方案等有效措施,预计后续新单环比改善可期;中国人寿三季度将聚焦于内部管理,但从全年视角看,新单增速预计仍将为同业最佳;中国太保亦推出了新产品,预计下半年随着公司中高层领导确定后,在业务推动方面将会发力,负债端有望柳暗花明。

  非车险拉动财险增长

  财险业务方面,前7月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财险业务累计保费收入分别为1510亿元、784亿元,相较年初高点回落明显且增速平稳维持在10%左右。单月来看,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财险业务当月原保费分别为205亿元、98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从中国平安披露的财险业务分险种保费收入来看,非机动车辆保险(车险和意健险之外)的增速从1月份的高点回落明显,车险保费增速持续低于10%,公司保证保险保费预计由于普惠业务和陆金所P2P业务的回落亦有所拉低。后续若随着第三次商车费改在更多地区进一步推进,车均保费有进一步下降压力,上市险企预计均将加大对非车险业务的拓展,以推动整体财险业务保费的稳定增长。

  郑积沙认为,今年以来新车销量下滑导致车险保费增速承压,进一步拉低了财险保费增速。在第三次商车费改持续降低车均保费和汽车销量承压的背景下,车险保费增速依旧承压,业内预计财险保费的增长仍将依靠非车险的拉动。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