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债收益率倒挂主要股指均暴跌 美国经济衰退几率上升

2019年08月16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关晋勇

  近两天,美国股市上演“过山车”行情。13日美股大涨,可14日就迎来全线暴跌。截至14日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800.49点,报25479.42点,跌幅3.05%,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85.72点,报2840.60点,跌幅2.93%,11个板块全部下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42.42点,报7773.94点,跌幅3.02%。受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影响,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日也降至历史新低。美股如此剧烈波动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

  8月14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新华社记者 郭沛然摄

  倒挂信号扰动市场

  市场普遍认为,美股暴跌的直接原因是美国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曲线,与2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了倒挂——即本该收益率更高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居然低于2年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着实吓坏了投资者。

  从历史和经济学角度看,基准收益率曲线反转意味着,未来6个月至18个月内很可能出现经济衰退,这将极大改变对更广泛市场的中长期前景预期。近期美国3个月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曾出现倒挂,但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更令投资者担忧,因为在美国市场投资者看来,这是美国经济可能衰退的严峻信号,暗示长期通缩,美股前景也不妙。上一次美国国债出现10年期与2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是在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夕。过去50年来,美国历次经济衰退发生之前都出现过国债收益率倒挂现象。

  总统“甩锅”转移视线

  一向将美国股市视为政绩的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不出意外地再次“炮轰”美联储,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无能”,称“美联储降息太慢,必须抓紧行动,美联储是美国的中央银行,不是世界的”。言下之意,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美股暴跌,罪魁祸首是美联储。恰巧在当天发布经济数据的德国也不幸躺枪。

  怪美联储、怪德国、怪世界经济,却对真正的问题——经贸摩擦和美国经济风险避而不谈。

  当地时间8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称,将3000亿美元清单中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时间从9月1日推迟至12月15日。此举原本是为稳定美国金融市场,提振股市。然而,这种不改变政策目标本质的缓冲行为,市场并不买账。不少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不断升级对中国的贸易战,并在全球范围内风行保护主义,已经开始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美国政府说变就变、出尔反尔的一贯做法,使金融市场滋生了更大的不确定性,加剧了金融市场的不安情绪。

  美国商务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1%,远低于一季度3.1%的增幅。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美国政府不找自身原因,执着于“转移视线”,与美联储“互呛”,只会令投资者更加不安。

  经济衰退风险大增

  有美国媒体刊发文章称,恰恰是美国政府在全球经济都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仍坚持要在全世界打贸易战,坑惨了美国股市,导致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最终还可能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

  华尔街投资机构近期发布的研究数据,也证明了这一观点。高盛集团称,美中贸易战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超过预期,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高盛预计,美国经济将受到0.6%的拖累,高于此前估计的0.2%,并将美国四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下调20个基点,至1.8%。

  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表示,虽然有很多其他因素在压低长期国债收益率,但不得不承认,“发生衰退的几率显然已经上升,坦率地说,已超过让我感到踏实的水平”。她还称,“与国际紧张形势有关的不确定性正在对商业信心产生明显影响,对全球和美国经济都产生了一些负面的直接影响”。

  也有经济学家表示,虽然收益率曲线倒挂并不必然意味着经济衰退马上到来,但近期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确实令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大幅增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