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世界能源蓝皮书:中国已成为第三大原油期货交易市场

2019年06月22日 13: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 6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指出,2018年3月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人民币期货”诞生后,成交量就在迅速攀升,截至2018年8月总成交额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一跃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三大的原油期货交易市场,仅次于美国的WTI原油市场和英国布伦特原油市场。

图为《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9)》

  蓝皮书指出,目前,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安哥拉、卡塔尔、阿联酋、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等国家也纷纷向原油人民币靠拢。

  蓝皮书认为,原油人民币的出现将改变国际贸易主要以美元结算的格局,形成与全球市场互补的局面,并有望进一步促进国际原油体系的完善。

  该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