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企业用创新科技推动绿色发展

2019年06月06日 08:04   来源:光明网   李经

  6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在政府大力推动下,推动可持续发展,重视绿色制造已经得到中国社会,尤其是企业群体的积极响应。目前包括海尔、联想、阿里、腾讯等来自传统制造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企业均通过采用绿色技术、减少能源消耗、革新绿色工艺等多项举措,推进自身及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海尔、联想等制造业企业积极推进绿色制造

  据资料显示,造成全球环境污染70%以上的排放物来自制造业,每年约产生62亿吨废弃物。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近几年一直大力推动制造业的绿色转型升级,以海尔、联想等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在绿色制造方面均取得了不俗成绩。

  家电企业海尔就将绿色理念深入到了企业的发展战略中,通过绿色设计、绿色制造和绿色服务三个方面,对家电全生命周期进行绿色管理,致力于为全球消费者提供领先的绿色智能生活解决方案。

  据了解,在绿色设计方面,目前海尔有112项原创技术,如海尔的冰箱有无油压缩机,洗衣机有免清洗的技术,节水器能够在温度升到一定程度后自动断电断气,实现防干烧;在绿色制造方面,海尔有产品定制的互联网制造平台,以此来降低库存,减少资源消耗。

  作为全球领先的IT企业,联想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能源资源消耗大户或重污染企业,但其通过将绿色设计贯穿到产品全生命周期中,不断革新绿色工艺、推广低碳技术成果,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制造之路。

  据了解,联想的绿色发展实践主要聚焦在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产品、推进节能环保的绿色工艺、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回收利用电子废弃物等方面。

  比较为业界所熟知的是,在2017年,联想发布了独创的低温锡膏制造工艺,可减少35%的碳排放量,这意味着联想每年将减少约5956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少消耗约250多万升的汽油。

  此外,联想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联宝科技首创了PC 制造业低温焊接技术,每年节省电能344万千瓦时,二氧化碳排放减少2431吨,相当于每年植树13万棵;联想还通过独特的直接水冷技术,使超级计算机、数据中心等能耗大户实现能耗的极大降低。联想承诺,到 2020 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 2009/10 财年的基础上减排 40%。

  除上述行动外,联想正致力于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的结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化手段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提升制造效率,减少能耗物耗。在当前中国智能化变革的浪潮下,这一行动对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及绿色发展无疑将具有深远影响。

  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用创新技术助力绿色发展

  除了制造业企业外,属于低能耗、低排放的互联网企业也正在积极推动自身的绿色发展。阿里巴巴在绿色供应链、绿色物流、绿色计算、绿色回收等方面率先形成了可持续绿色发展模式。

  如盒马鲜生在全国多个城市设置了塑料回收机,从源头到餐桌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全年目标减少使用塑料380万公斤;菜鸟联手零售通在百万零售小店中推广原箱发货和纸箱复用,目前超过70%的商品发货不再用新纸箱;阿里钉钉推广无纸化绿色办公、电子审批、电话会议等在线办公方式,截至2019年3月底,钉钉的无纸化办公节省2.27亿千克碳排放,相当于种植了1270万棵树。

  腾讯也在通过对节能型服务器的投入、产品设计和优化、办公场所节能环保等措施,减少能源消耗。同时,腾讯还积极履行碳排放管控任务,通过市场调节的手段,以碳交易的形式完成碳排放量总体达标。比如为最大限度实现节能减排,腾讯数据中心应用了一系列绿色节能技术,包括自主研发的新型低功耗服务器、结合水系统的自由冷却技术、结合风系统的自由空气交换技术等。

  据了解,过去只出现在少数优质企业中的绿色制造、绿色发展,目前正在转变为每个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准入门槛。绿色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部企业良好、稳定发展的“必选项”。(李经)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