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IMF亚太部主任:亚洲还有很多政策储备来维持经济增长

2019年04月24日 11: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23日,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区域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区域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现场

  IMF亚太部主任Changyong Rhee认为,亚洲经济保持了经济增长的势头,并将在今明两年中贡献全球60%的GDP增量。他指出,亚洲还有很多政策方面的储备来维持经济增长并为全球经济做出贡献,但相关的货币政策必须是数据推动的。人们在未来要更多关注结构性改革,而不是单纯地看重经济增速。关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Changyong Rhee认为,综合国家激励措施以及外部需求变动带来的正面及负面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速下滑预计达到0.1%,并依然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不过由于中国经济总量庞大,其经济增量依然会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占有很大比重。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从七个方面分析了未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原因:第一,适当降低目标增长率至6-6.5%;第二,推动结构转型,其中最重要的是推动过度依赖自然资源和低效产能出清,保持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产业集群和有竞争力的产业结构;第三,继续推动中国改革,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绝对性作用,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第四,保持政策的协调性和适应性,特别是要按照经济发展的周期调整财政税收政策;第五,推动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希望未来中国在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领域都有具有重要世界影响力的企业;第六,扩大开放,中美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中最重要的内容,中美一定要互利、尊重、协商解决各种问题;第七,劳动力素质的提高,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原因是劳动力素质不能适应高增长的要求,所以需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未来经济建设者。

  国泰君安证券总裁王松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目前处在战略转型期,需要通过全要素生产力的不断提升来实现从中高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的跨越。2013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遇到一些结构性的问题,正面临中等收入陷阱、人口红利衰退等挑战。拉丁美洲经济由于在转型的关键时刻未在制度和技术上做出突破,社会经济深层次的矛盾在80年代初爆发,拉美国家经济从此不振;反观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在开放经济体制下实施制度改革,保障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注重科技推动创新和人力资本的优化积累,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当前,拥抱全球第四次轻工业革命是中国千载难逢的机会,能否抓住人口数字红利在支撑我国高端制造业崛起和经济结构转型的有利条件,抓住总量规模在当前信息化、智能化的科技革命中占据的优势,是当前中国是否能实现产业发展,改变产业链格局的决定性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货币政策的制定需要考虑数据变化,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不会出现根本的变化,但会在监管角度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的管理,已有的经济结构调整和新增长动能可能不足以支撑新一轮较长期的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赵柏功认为,中国在不断推进金融双向高质量的开放进程,要推动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而资产管理行业也可以借机推进国内资产全球化配置。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