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央行又辟谣!“25日起定向降准”传言不实,一个月内两度辟谣,透露什么信号?

2019年04月24日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彭扬 欧阳剑环

  央行又因为降准来辟谣了!这次是辟谣的内容是“25日起定向降准”的传言。

  23日晚间,金融时报刊文称,今日有市场传言称:央行25日(周四)起拟对部分农商行及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金融时报》记者就此求证央行,央行称,该消息不属实,央行目前并没有新的定向降准政策。 

  另外,针对有媒体关于“相关机构根据季度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的结果而进行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的报道,央行表示,这一报道也与事实不符。目前央行的确有一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但每年只在年初进行一次动态考核调整。

  央行称,今年1月央行已经开展了2018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央行表示,这一考核调整只在每年初进行,并不是在每个季度都进行。

  近一个月内,央行已是第二次辟谣。

  3月29日,A股市场大涨,盘中便传出“周末央行降准”的消息。当天深夜,央行紧急辟谣:

  4月2日,“央行微播”微博转发评论文章《成方街时评:给金融市场上的造谣者提个醒》提到:

  3月29日(周五)傍晚,一则假冒新华社记者发布的“4月1日起降准”的谣言在微信群流传开来。稍后,人民银行办公厅迅即出面澄清,指出该消息不实,及时戳穿谣言,阻止了谣言继续大范围扩散。央行也已就此事正式致函公安机关,请就此次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短期内不具备再次降准条件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日前发表署名文章称,短期内不具备再次调整准备金率的条件。

  从原因看,盛松成认为,首先,目前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基本适度;其次,我国一季度大部分经济数据已好转;再次,目前货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最后,我国货币政策工具丰富,降准并不是解决外汇占款下降或补充流动性缺口的充要条件。

  盛松成强调,综合考虑我国金融市场结构、经济运行状况、流动性水平和可用货币政策工具,短期内不具备再次调整准备金率的条件。

  此外,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看,近期降准的概率也在不断下降。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下阶段,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松紧适度的稳健基调,近期降准概率下降。但在融资规模“量”改善的情况下,宜更加关注政策传导的通畅性和“价”的合理,不断推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