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奔驰维权女车主称受到威胁,汽车销售业已到洗牌之时

2019年04月15日 07:21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根据国家三包,你这个车只能换发动机。但是由于我们对您是同情的感情在里面,我们同意给您退款”。据中国新闻网报道,4月14日,西安奔驰维权事件的当事人在微头条上表示,13日沟通中,奔驰代表说的这句话深深伤害了她的自尊,之后不会再跟利之星奔驰有任何非官方接触。同时,她还称受到了很多威胁,有些人每天发短信来骂她。

  不过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发稿前查询发现,这条微头条已经查不到了。

  18分钟协商录音曝光,

  女车主灵魂拷问4S店高管

  奔驰女车主与店方高管长达近18分钟的谈话录音曝光。录音中,双方言语交锋激烈,女车主再提出三点质疑。

  双方主要就奔驰高管未能及时与车主联系、修车是否给配备用车等三包问题、以及车主质疑1.5万金融服务费展开。

  1、奔驰高管未能及时与车主联系

  面对女车主和西安市市场监管部门,奔驰女高管首先就自己没有第一时间联系女车主进行辩解:由于出差等原因未及时联系车主。

  对此,女车主反驳称,自己一直要求与对方通话,却没有人愿意告知联系方式。即便对方在国外,也可以打电话联系。

  奔驰主管随后提到,车主曾起草过一份协议,奔驰方面准备在下周一给车主回复。对此,车主回复称,准备在未来签的协议为什么说成已经达成?“您刚刚不是说了吗,4月11号给我发邮件,需要下周奔驰给我回复,那怎么变成4月9号我就跟你们和解了?”

  2、修车是否给配备用车等三包问题

  对于修车是否给配备用车等三包问题,奔驰高管说:“漏机油在‘三包’等国家法规里,规定是只能是换发动机,但我在情感上都不可以接受,我们一直在跟奔驰积极的沟通,奔驰也在积极的处理,只怪我们的速度太慢了。”

  对此,女车主反驳说,国家“三包”规定,修车一旦超过5天,就需要汽车销售公司提供备用车。然而自己在向奔驰方面提了四次诉求后,奔驰方面仍没有配车,奔驰高管所谓的“国家三包”,是“断章取义”,没有考虑过车主的出行需求。

  3、车主质疑1.5万金融服务费

  对于收取金融服务费的问题,女车主表示,自己用奔驰金融贷款服务时,交了笔钱,自己直到4月12日才知道是服务费。而且她没有拿到这笔钱的发票,此前也没有人告诉她这是金融服务费。

  对此,在协商录音中,4S店方面并未正面回答这一问题。

  长安观察“奔驰漏油”哭爆全网

  坑你没商量的汽车销售业已到洗牌之时

  西安奔驰女车主的哭诉引发了全网共鸣。新车还没出门就漏油,15天里协商方案出尔反尔,4S店背着当事人对外宣称已经和解,欺诈式金融服务费……素来以质量、严谨出名的奔驰汽车,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展现了造车工艺、客户服务、公关水准的三重“负分”。

  当前,无论是市场监管部门,还是奔驰官方,都已经派出工作组。相信在各方努力下,车主最后能得到满意的答复。但需要仔细思考的是,一起汽车质量问题为何能成为全网热点事件?难道因为出事企业是奔驰,或是“小姐姐”维权逻辑清晰、语言流畅?恐怕这些因素都不足以带来这么大的“流量”, 汽车销售行业积弊已久的现实才是引爆所有人愤怒的导火索。

  对普通人来说,汽车是生活中为数不多的大宗消费,都想图个安心顺心。可偏偏从购买到售后,陷阱不断。在主流的购车渠道4S店,顾客看车时销售笑脸相迎,各种优惠令人目不暇接。真到了付款环节,各种幺蛾子就出现了——加装饰、加钱才能迅速提车,贷款附带神秘的“手续费”“服务费”……顾客们往往在各种套路中稀里糊涂“中招”。

  平行进口车也不让人安心,环保、关单、发票、质保,每个环节稍不留神便要额外掏钱。至于二手车,调里程表已经是行业公开的秘密,是不是火烧车、水泡车完全依靠购买者的“眼力”。千辛万苦将车开回了家,还有质量隐患和高昂零整比的“坑”在等着。

  之所以汽车销售问题如此之多,是因为整个行业看似竞争充分,实则垄断严重。就拿此次涉事的4S店西安利之星来说,其背后的利星行公司是中国成立最早和目前最大的奔驰汽车经销商。从股权结构、董事会组成来看,利星行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享有相当的话语权。一些车型只有这里能买到,新的销售公司想进入会被抵制。如此强势的经销商面前,消费者的维权自然是不容易。如果不是此次风波借由互联网迅速发酵,恐怕多半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一叶知秋。一定意义上,汽车销售行业到了该洗牌的时候了。从2018年开始,中国汽车销量结束了连续28年的增长,意味着如今已经不是那个车子不愁卖的时代,车企和经销商都需要拿出更多优质的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的芳心。

  出事的是奔驰,但汽车维权案件牵涉的远远不止奔驰一家。“奔驰漏油”事件是一面镜子,整个行业都应当从中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否则,等这阵风过去之后,照样坑起消费者来不手软,那将无异于饮鸩止渴、自断前程。

  综合:中国新闻网、观察者网、北京日报客户端(作者:鲍南)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