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圳调查:个税改革红包有多大?小公司的老财务竟怀疑“算错了”,大企业累计填报扣除项目达27万项次

2019年01月12日 08: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胡琳

  “在算缴税额时,我以为是自己算错了。”看着报表,老财务竟然开始怀疑自己的业务能力,反反复复确认后,才发现没有算错,真的是减了不少钱。

  2019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实施,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均纳入扣除范围。新政落地后,企业员工受益匪浅。他们的收入有哪些变化?政策实施效果如何?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走访深圳多家企业,感受个税改革的力度和温度。

  缴税额低到让老财务“怀疑人生”

  2019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就正式实施了,而深圳联合数字出版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联合数字出版”)着实紧张了一把。这家公司比较特殊,发工资的时间是在1月6日前。更糟的是,2019年1月1日、5日、6日正好是节假日和周末,这意味着深圳联合数字出版的财务人员要在3天时间内协助所有同事做好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申报工作。

  “我们第一时间得到了福田区税务部门的培训辅导。”深圳联合数字出版总经理助理张毅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当时有三个人去参加培训,看着税务局准备了那么大一个培训场地,想着可能就一场培训。结果,一场接一场,可想而知,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要服务多少企业。”

  培训完一回公司,财务人员立马召集所有同事开会,手把手教50多人怎么针对自己的情况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说到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公司的“老财务”还闹了笑话。在核对个税数额的时候,有位财务人员竟然对到“怀疑人生”。

  “在算缴税额时,我以为是自己算错了。”看着报表,老财务竟然开始怀疑自己的业务能力,反反复复确认后,才发现没有算错,真的是减了不少钱。“这个月开始,我们公司员工个税整体降了39%,所有人个税才交了2000多元。有一个同事上一个月交七八百元的税,这个月一下少了很多。”说起这个“插曲”,这位财务人员不好意思地笑了。

  张毅告诉记者,公司有21位员工享受了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其中,8位员工上个月人均缴税130元,新政落地后不用再缴纳个税了。

  富士康龙华园区超10万员工享受政策礼包

  富士康是制造业里的用工大户,该集团龙华园区员工人数高达21.5万人,但普通工人、中低收入者比例不小,而此次,他们也在个税改革中尝到一大口幸福的果实。

  2018年10月1日,个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富士康的员工享受到了第一波“福利”。单靠这一政策,就让3.8万员工不用再缴个税,缴纳税额下降43%。

  虽然成效已经非常显著,但是龙华区税务局在落实专项附加扣除工作时依然把富士康作为此次服务的重点对象。

  可是,众多的员工人数让龙华区税务局犯了难。如果通过集中宣讲的方式,对于富士康来说,没日没夜也无法覆盖。那么,如何覆盖到二十几万人,让每一个人都能了解到专项附加扣除的好政策,并尽快填报符合自身条件的信息呢?

  龙华区税务局个人所得税改革工作小组针对富士康开展了量身定制的精准辅导系列活动,包括专题座谈会、专场培训辅导会、税企微信群等。同时让富士康在集团微信公众号及工业互联网学院中向员工推送最新政策解读要点。经测算,2019年1月富士康集团龙华园区超过10万员工将享受到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预计2019年全年需缴纳的个税可减少1.89亿元。

  去年12月29日下午,税务局在富士康集团龙华园区开展了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上门辅导会,并利用视讯连线的方式,在郑州、武汉、昆山等地的园区设置分会场,邀请员工代表参加,总参会人数超千人。同时,公司与龙华区税务局共同在集团内设立个税咨询通道,开设个税咨询专窗,通过集团内部多渠道宣传个税新政策,为员工及时解答疑问。

  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工人杨飞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个税成了我们热议的话题,大家都在‘晒’自己能扣除多少项,减税减了多少。这个月,我可以在子女教育、住房贷款等方面进行附加扣除,扣除后个人税负相比去年预计减少63%。”

  平安集团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减少超30亿

  平安集团的体量远超富士康集团,且子公司众多,分布在全国各地。要是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传播,一是宣传效果不明显,二是无法及时给员工答疑解惑。

  “我们有40多万名内勤,还有100多万名代理人,其中不乏海外人士。而这100多万代理人流动性比较大,怎么让所有人能按时填报,真的是个非常大的挑战。” 平安集团税务总监李庆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另外,我们平安内部涉及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机构就有2300多个,遍布全国各地,落地场景也非常复杂。”

  为确保全体员工第一时间享受税务减负实惠,平安集团积极联系税务部门进行辅导,并在税务局专项工作组的辅导下,自主开发了集团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报系统(HR—X系统)。

  员工在HR-X系统可以完成专项扣除申报,还可运用AI智能客服进行个税问题答疑。

  “首套房是什么意思?” 平安集团HR-X产品经理陈静对着AI智能客服提问,马上,AI智能客服便在APP上显示首套房的释义。

  平安集团人力资源中心资深总监蔡霆表示,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于12月22日推出后,税务部门和平安集团通力合作,确保系统在12月26日迅速上线。在短短不到十天的时间里,平安集团已经有22.4万名员工通过HR—X系统申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申报扣除项目累计已达27万项次,平安集团全年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减少超过30亿元。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