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圳一街道催缴房屋租赁税 税率最低为4.5%

2019年01月08日 07:41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7日电 (薛宇飞)从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正式实施,房租抵扣个税虽然利好租客,但少部分房东和租赁机构开始担忧要承担更多税费负担。日前,社交媒体上传出,受税务部门委托,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要求出租房屋并取得租金收入的居民办理纳税申报手续。中新经纬客户端7日下午从该街道了解到,他们是替税务部门代收租赁税,包含了个人所得说和房产税两项内容。该项纳税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发布的“个人房屋租赁纳税通知” 

  这张“个人房屋租赁纳税通知”落款为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社区网络管理中心,管理中心表示,受税务部门委托,经查你(单位)出租房屋并取得租金收入,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管理法》二十五条规定申报纳税,根据上述法律和《深圳市出租房屋管理若干规定》,限你(单位)自收到通知之日起5日内到管理中心办理纳税申报手续。逾期未办理的,将报税务部门进行处罚。

  2019年1日7日下午,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证实了该通知的真实性,她说:“房子有出租的,就要过来交租赁税。”租赁税是由街道办事处代税务部门收取,计算方法是房屋面积乘以最低指导价,再乘以税率,如果是住宅的话,税率最低为4.5%。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租赁税里面包括了个人所得税和房产税两项,会在征缴清单上体现,而个人所得税只占其中一小部分。对于“逾期未办理的,将报税务部门进行处罚”的规定,她称,不清楚具体的处罚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该纳税通知单并非个税专项扣除生效后发布的,其落款日期为2018年12月14日。该工作人员也称,租赁税并非刚刚出台,已经实施了很长时间。

  “深圳税务智能客服”自动回复个人出租住房增值税税率。图片来源:深圳税务纳税服务微信公众号 

  但是,除了租赁税,根据相关规定,个人出租房屋还需缴纳增值税。对于增值税是否会严格征税,仍存在不确定性。深圳税务局的深圳税务纳税服务微信公众号上的“深圳税务智能客服”称,个人出租住房需按照5%的综合征收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增值税。其中,应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对应附加税率按照房产所在地税率适用。(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