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央行三日“放水”4000亿元 市场仍不“解渴”

2018年12月19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9日电 据央行网站19日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2月19日央行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600亿元,不过投放资金规模较前两日明显减少。

  12月17日,央行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前连续36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正式终结。由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12月18日,央行再次开展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净投放1800亿元。据统计,12月17至19日,央行累计向市场投放资金规模为4000亿元。

  由于今日(19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净投放600亿元,但投放资金规模较前两日明显减少。市场资金面趋紧现象明显,Shibor多数品种均有上行,其中3个月shibor连涨22日,创7月4日以来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银行年末考核和元旦假期等因素,央行未来有望继续加大资金投放。年底年初可能再次降准,也不排除明年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或MLF的降息引导金融市场成本下降和债券收益率下行。

  招商证券称,考虑到税期和财政投放时期错位的影响,年末流动性的季节性波动难以避免,但央行呵护资金面意图明显,且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获得流动性支持,资金面总体压力不大。

  市场关于降准的呼声不断,尽管年内央行已降准四次,但准备金率仍存在较大下调空间。中信固收团队表示,年底较大规模资金到期可能进一步加大资金面的波动,本次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将是年底流动性安排的序幕,央行大概率在12月24日再开展流动性净投放对冲逆回购到期影响,完成资金面稳定安全跨年。

  对于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市场已经在预料范围之内。国泰君安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央行接下来将持续开启逆回购,这意味着短期降准概率会稍微小一些。

  同时,多位分析师持观点认为,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央行仍可能采取降准、降息的措施。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称,今年年底仍有降准概率,预计明年还有3-4次降准。他同时认为,短期难见降息,明年年中附近才可能有降息,且预计央行将调整政策利率,而非基准利率,未来“两轨并一轨”的趋势较为明确,大概率不会调整基准利率。

  市场聚焦本周三的美联储议息会议,这将深刻影响未来美元走势。受担忧情绪影响,当前美元指数已较高点震荡回落,市场正大举抛售美元。中国证券报指出,在这个时点上,降准乃至于降息,将进一步压缩中美货币市场利率利差,从而可能加大稳汇率的难度。央行逆回购重启证伪收紧但不代表放松。(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