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华为:深圳龙岗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构筑师”

2018年11月19日 11:17   来源:南方日报   

  

  智慧深圳龙岗展示体验中心。企业供图

  深圳龙岗全力打造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11月15日,龙岗智慧中心举行启用仪式。这个“智慧之脑”启用后,“互联网+政务”模式将会为居民和整个政务系统的运作,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

  无处不在的城市感知,正在龙岗蔚然成型。华为作为龙岗智慧城市建设背后的“基础构筑师”,为智慧龙岗打造开放融合的基础支撑平台,提供坚实的信息安全基础,并聚合各个领域优秀的合作伙伴资源,通过智慧中心的建设为龙岗带来了一座即时反应、独具特色的智慧城市。

  龙岗是深圳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的排头兵,致力于率先建成国内领先的数字城区,现已取得丰硕的阶段性成果。在龙岗智慧城市项目推进后,建设了覆盖区、街道、社区的“一窗式”系统,10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中,有100多个常见事项可在网上全程办理。

  11月15日,龙岗智慧中心正式启用,市民们真实感受到了新型“城市智慧大脑”的强大效能。智慧中心建设用地面积17748平方米,项目包括“一个中心,三个平台,N个应用”:一个中心即为智慧中心,三个平台包括基础信息平台、协同办公平台和公众服务平台,各种与城市相关的应用在系统中高效运行。

  智慧中心集城市运行管理、视频会议、指挥调度、智慧城市体验展示于一体,设有国内面积最大、精度最高、无缝拼接、可实现龙岗总体态势“一屏感知”的168平方米全LED大屏,可以直观地呈现城市的运行状态。同时还在全市率先建成覆盖全区、涵盖34类328个数据图层的时空信息平台,提供二维、三维、影像等电子地图服务。

  与此同时,作为全市“数字政府”综合试点改革建设,龙岗还着力建设数据湖,目前已汇聚各类数据量超350亿条,仅物联网数据日均增长4500多万条。

  未来,在以华为为首的诸多企业支持下,龙岗计划用3—5年时间构建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推进技术、业务和数据的全面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率先建成国内领先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区。

  处于特区一体化和经济转型发展关键期的龙岗面对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生态优化、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的压力,果断选择智慧城市的发展战略,与华为开展全面合作,走上了一条“化繁为一”的城市建设道路。借助华为构筑的云和大数据平台,让城市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由“防范、控制型管理”向“人性化、服务型管理”转变。

  华为通过“平台+生态”的战略,通过领先的ICT硬件和软件基础设施,打造开放、灵活的智慧平台,实现人与城市的互联互通,帮助城市加速数字化转型,进而推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据了解,华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目前已服务全球40多个国家、120多个城市。未来3年,华为将建成共计20个OpenLab,设有验证中心、ISV支持中心、创新中心和体验中心四大能力中心,与全球优秀的合作伙伴共享“智慧城市的神经系统”,共同创造感知连接、协同响应的智慧城市。

  撰文:廖银洁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