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多只个股上演过山车行情 A股复苏“妖股”卷土重来?

2018年11月15日 07:56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孙杰

  开盘先涨停,很快又跌停,收盘再涨停,*ST长生上演“天地板”让人看不懂;高开6%,一度翻绿,收盘却又上涨2.51%,开板的恒立实业走势也够诡异……近期市场人气转暖,“妖股”卷土重来。尤其是异常活跃的恒立实业、*ST长生,更是被深交所半夜点名,但炒作资金似乎有些不太买账,昨天炒作依然肆虐。

  监管喊话 “妖股”仍涨停

  13日深夜,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近期恒立实业、*ST长生等股票交易异常,累计涨幅较大,股价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对此深交所密切关注,将重点监控逐日核查,并发出关注函件督促相关公司强化风险揭示。

  A股如今仍处低谷之中,个股被监管层如此明确地点名,主要是因为其炒作味儿太浓。以*ST长生为例,从消息面看,这家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半年报、受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巨额罚款的行政处罚、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等,可谓劣迹斑斑,退市几乎已成定局。但不可思议的是,11月5日股票复牌以来,股价在经历3个交易日的跌停后,从11月8日开始竟然疯狂上演涨停,截至昨天已收获5个涨停。

  另一只恒立实业,同样“妖性”尽显,成为近期市场里的炒作热点。自10月19日以来,恒立实业在短短15个交易日里,斩获13个涨停。根据恒立实业的财务数据,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08.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19%。不过公司也承认,公司主营业务暂未有明显改善,前三季度的扭亏,主要得益于控股子公司解散和清算过程中处置房产取得的收益所致。

  按理说,个股因炒作过头而遭交易所重点监控,股价往往会有所反应,但像*ST长生、恒立实业如此“不为所动”,确实让市场感到出乎意料。

  人气转暖 小市值个股被热炒

  近期市场明显回暖,尤其是创业板市场,尽管昨天收跌0.45%,但并不能掩盖其近来强势反弹的锋芒。尤其是11月13日,创业板指数放量大涨3.47%,收盘价创出近一个月的反弹新高。更让市场兴奋的是,当日创业板市场的成交量创出历史新高,达到8729万手,创下该板块推出10年来的新高。

  数据显示,今年9月至10月上旬,市场每日涨停板公司数量基本维持在50只以内。而自10月19日以来,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释放,市场每日涨停板公司数量快速增加,仅有两天低于50只,其余时间均在50只以上,甚至有3天涨停板公司数量均超过100只。

  这其中,总市值30亿元以下的公司占比最多,小市值公司成为最近这一轮连续涨停的主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10月19日至11月13日,55家收获5个及以上涨停的公司,ST公司(含*ST)就有24家。

  截至昨天,恒立实业流通总市值为41.67亿元,*ST长生总市值为34.76亿元。这类小市值个股正是近期被游资热炒的对象。

  昨日ST板块中,就有28股盘中出现宽幅震荡,振幅在8%以上,*ST厦华、*ST哈空、*ST东南、*ST长生、ST昌鱼等多只ST股票盘中经历了从涨停到跌停的过程。非ST股中,也有118股振幅在10%以上。

  远离炒作 别误读监管优化

  从以往遭到爆炒的垃圾股、“妖股”表现来看,暴涨过后大资金就开始收割,最后结果是一地鸡毛,受伤害的还是跟风的普通投资者。

  不过,尽管风险尽人皆知,但这些业绩明显撑不起股价的个股,却依然炒作不止。这与A股一直以来热衷炒作的特点不无关系。即便是相关上市公司频频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似乎也不起作用。

  无奈之下,深交所不得不站出来苦口婆心地警示。深交所表示,从交易情况看,恒立实业、*ST长生近期连续上涨期间交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投机炒作特征明显,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均超过97%,卖出占比也在90%以上。游资大户群体性炒作,中小散户跟风,交易居前账户持股时间短,平均1至2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有分析认为,近期政策层面频频释放利好,如修改并购重组政策,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原先的3年调整为6个月,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壳资源的价值。同时,证监会表示将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某种程度上有利于游资等进场操作个股。

  不过财经评论人曹中铭表示,优化交易监管并不意味着市场就可以为所欲为,也不意味着市场的交易行为不存在监管阻力。实际上,无论是游资也好,还是机构投资者也好,炒作任何一只股票,均须按章而行,不能跨越法律法规与监管的红线。他认为,对“妖股”还是应加强监管,增加“妖股”的交易阻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佟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