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进博会对世界经济意味着什么?

2018年10月30日 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黄永富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将于11月5-10日在上海如约而至。会展中心已雄姿傲现,准备迎接四海宾朋。2800多家企业(包括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200多家)和15万采购商正从世界各地漂洋过海、日夜兼程赶往上海,参加这场史无前例的“奥林匹克”贸易盛宴。

  正值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之际,举办首届进博会展现我国支持贸易自由化、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坚定决心和立场,正所谓,“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展开历史卷轴,博览会总是与每一个新兴世界经济大国的崛起相伴随。1851年的英国伦敦万国博览会展示了英国作为当时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骄人成就,开启了大英帝国的辉煌篇章。1933年的美国芝加哥万国博览会汇聚了美国众多科技企业及其文明成果,展示了当时美国作为完成工业革命后世界上最富有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尤其是科技上的领先地位,在推动美国从经济大萧条走向繁荣及日后主导国际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1970年的日本大阪万国博览会宣告了日本在战后的重新崛起,对推进日本的国际化进程和塑造日本作为经济和科技大国的国际形象起了巨大作用。

  以历史为纵轴,以世界为横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见证我国经济发展“奇迹”,展示我国作为坚持和平、开放、共赢、负责任的世界经济大国的地位和风貌,开启“东风鼓满万里帆”扩大开放新征程。

  共享我国发展红利。中华民族素有“达则兼济天下”的胸怀和“四海之内皆兄弟”的豪情。本届进博会严格执行“双境外”原则,即参展的必须是境外企业和商品必须100%来自境外,我国企业则主要参与采购。进博会将为我国的贸易伙伴提供广阔的出口市场,支持各国搭乘我国发展的快车。改革开放40年的飞速发展,我国经济规模和实力不断提升。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经济已迈上高质量发展之旅,13亿多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催生不断升级的庞大市场。未来15年,我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

  促进国际贸易和合作。中华民族秉承“协和万邦”的历史底蕴,抱守“包容互补”的价值取向。作为全球贸易大国,我国有条件和能力为促进全球贸易发展提供多边、开放的经贸平台。本届博览会包括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企业商业展、虹桥国际贸易论坛3个内容,涵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大板块,9个展馆27万平方米。本届进博会将展示人类最新科技成就,集聚来自不同国别、种族和文化的全球优质产品,展现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和交互融合。

  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中华民族素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怀,承载“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的责任和担当。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多边机制风雨飘摇,各国面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困扰。进博会将为各国企业发展创造新的需求,为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本届进博会将突出低碳化、数字化等新一轮科技发展热点,展示人类对历史和未来的最新探索,将引领未来的产业发展,影响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为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作者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