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贝壳研究院:十年前北京首次买房平均年龄26岁,现在32岁

2018年10月16日 08: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 马常艳)近日,贝壳研究院院长、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杨现领在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二次月度例会上表示,根据数据,过去这几年首次置业年龄在逐步后移。2008年在北京首次置业的平均年龄是26岁,现在则是32岁。对于大学生群体,未来会越来越买不起房子。

  杨现领表示,租赁需求的主体以流动人口和大学生为主。房价越来越高,他们必须在租房市场停留更长的时间。流动人口则是没办法买房子,也同时需要租赁解决。长租公寓对应的就是这个市场。流动人口解决住房问题的方式主要是大量的城中村。

  如何看待租金?杨现领说,租金涨是毫无疑问的,问题是到底为什么涨,比如德国自2012年以来的租金一直在涨,且越中心区涨得越快,这是因为市场关系的调整。

  杨现领表示,中国租金收入比处于低水平。国际上一线城市的租金收入比通常超过40%甚至50%。由于我国房屋租赁的主要对象是大学生和流动人口,其租金支付能力比较弱,一线城市的大学生支付能力在单间2500左右,农民工的群租床位在500-600之间,这种情况下租金收入比很低。

  杨现领认为,整体未来租赁市场发展有两个大的方向,一是集体建设用地重新开发,二是老旧小区和闲置住宅租赁的使用和盘活。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