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大贾跃亭陷协议罗生门 补充协议成争议焦点

2018年10月09日 07:06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向炎涛

  许家印和贾跃亭之间“农夫与蛇”的故事演变成了“罗生门”。

  10月8日下午,贾跃亭创立的法拉第未来(FF)发布声明称,“FF解除所有协议”的唯一原因是恒大拒绝支付其已同意支付的资金。恒大不应该一方面拒绝支付资金,另一方面享受补充协议生效后的权益。

  FF称,FF和贾跃亭已如期完成了2018年7月投资方提出签署的三方协议中要求的全部支付条件,除了首笔8亿美元投资之外,恒大未能兑现向FF支付任何额外资金的承诺,反而试图获得对FF中国和FF所有IP的控制权及所有权。在这期间,恒大也阻止FF接受任何来自其他来源的直接融资。

  此前一天,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在花掉恒大投资的8亿美元之后,FF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要求恒大方面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并以此为借口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方面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根据FF的声明,去年11月,恒大以20亿美元的交易对价获得FF母公司45%的股权,约定于2018年年初支付8亿美元,并承诺在之后支付剩余12亿美元。在支付了首笔8亿美元之后,2018年7月,恒大主动提出签署原投资协议的补充修订协议(三方协议),并同意在原合约约定日期之前,进一步向FF提供资金保障,包括在2018年内支付剩余12亿美元中的5亿美元。

  显然,双方对于FF是否达到补充协议的条件产生了分歧。目前,FF和恒大双方对于补充协议的具体内容均未透露。接近恒大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协议内容无法透露,对于FF的声明没有回应,以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仲裁结果为准”。

  “目前的情况很可能是恒大要求FF实现量产了才给钱,而FF则认为有了钱才能实现量产,不排除FF花掉的8亿美元是用来填补此前遗留下来的窟窿。”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8月28日,FF宣布首台预量产车FF 91顺利下线。有媒体报道称,恒大支付第二笔6亿美元的投资款的前提是FF实现量产。不过,前述汽车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预量产到真正实现可持续量产其实还有很远的距离,从供应链、资金到订货,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整个系统都要停。”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纠纷实际上也是双方对FF的控制权之争,如果FF引入其他的投资方,将稀释恒大在FF的股权。

  前述汽车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资本对新造车势力的投资热情仍然很高,不排除FF能拉到其他投资的可能。如今贾跃亭在国内已基本失去乐视相关资产,FF几乎是其翻盘的唯一希望。但恒大目前也在多元化布局,9月底才宣布以近145亿元入股以汽车销售为支柱产业的广汇集团,说明其计划全产业链布局汽车。如果失去对造车“龙头”的控制,对其下游布局影响也很大。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