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2018创享中国未来商业论坛”上,业内人士热议零售业发展态势——消费分级为零售业带来机遇

2018年09月21日 11:5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王晋

  未来,随着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少子化、小家庭化,以及新生代消费阶层崛起,将为零售业发展带来机遇。零售业态将继续分化,社区商业会成为未来的重要增长点。零售企业要善于发现这些深刻变化,提供更具品质的产品、更具人性化的服务

  当前,中国消费到底是升级还是降级?未来零售业态将是什么样?企业如何赢得消费者?9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创享中国未来商业论坛”上,业内领军企业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零售业遇到的问题、变革和机遇。

  “未来零售业态将继续分化,小型零售业包括便利店、专卖店、专门店、折扣店等,将成为增长主力。”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陈立平认为,中国有4个动向值得关注,即人口快速老龄化、少子化、小家庭化,以及新生代消费阶层崛起。受此影响,社区商业会成为未来的重要增长点;超市、便利店更加重视生鲜食品加工,特别是健康食品生产和销售。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提出,当前消费出现了分级现象,消费者更趋理性和个性化。零售企业要善于发现这些深刻变化,提供更具品质的产品、更具人性化的服务;不仅要提供到店服务,还要提供到家服务,增加与消费者的触点,为消费者提供精致生活方式。

  富基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盛景网合伙人颜艳春提出,进入新零售时代,“产业路由器+X”模式将崛起,从电商平台转向产业共同体。这种模式不再像传统零售业那样赚差价、交易费、通道费、广告费,而是联合起上万个夫妻店、上万家工厂、上百家配送中心,共同形成“超级物种”。

  “零售业正处于巨变的转折点。”京东集团副总裁赵英明说,无论技术如何变化,人、货、场都是零售业关键要素,这3个要素都发生了变化。当前处于中国经济转型期、消费主体转变期、消费意识转变期“三期叠加”之际,又逢全球范围内科技突飞猛进,消费者出现新的代际变化,“80后”“90后”成为消费中坚力量。对此,京东提出“无界零售”概念,未来的场无所不在、无所不有、无所不联、无缝切换,空间边界开始消失;未来的货将成为商品、服务、数据及内容等的集合,将成为消费者需求的完整解决方案,产业边界开始消失;未来的人将在供应商、平台商帮助下,更具个性化多元化,供需边界、生产者与消费者边界开始消失。

  未来,什么样的零售企业才能活得好?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认为3类企业很有前景,第一种是平台类企业,随着平台的资源整合,导致流通的中间环节在消失,交易成本趋近于零,让消费者用一切碎片时间购买一切商品;第二种是满足消费者新奇好玩的体验,满足消费者家庭生活、社群社交、个人专属等体验,为消费者提供独到价值的企业;第三种是社区里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资源整合服务者,能为消费者提供零距离、云服务,并将服务做到极致。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商业领域走完了发达国家100多年商业改革发展和演变的历程。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说,目前我国在城乡差距、区域结构等方面仍存在问题。我国的城乡购买力、城乡商业营业面积之比都是10∶1,城乡消费差距是5∶1。同时,区域结构不合理,东部地区人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是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1.7倍和1.9倍。此外,我国每年有3000亿美元的购买力外流。但他仍很看好消费前景,因为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民工有序转化为城镇居民、每年有相当数量人口脱贫,这些都将为消费增长提供动力。同时,据测算,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四分之一也将转化为当年消费潜力。

  当前,如何实现零售业的高质量发展?傅龙成提出,要实现从比较注重增长速度、规模到效益优先的转变,流通体系和市场结构要从目前城乡差距较大向逐步缩小城乡差距转变;在协调发展上,要从线上线下融合度不够向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购物和体验结合发展转变。(经济日报 记者 王晋)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