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秋季巴黎展秀出中国品牌“文化自信” 自主品牌组团出海 传统工艺广受好评

2018年09月21日 11:32   来源:经济日报   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图为中国展商为海外客户介绍产品特色。李鸿涛 摄

  第二十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巴黎)暨巴黎国际服装服饰采购展(以下简称“秋季巴黎展”)日前在巴黎布尔盖歇展览中心2号馆开幕。本届秋季巴黎展共有来自法国、德国、瑞士、中国、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柬埔寨、斯里兰卡、越南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其中,中国展团参展企业超过500家。同期举办的法国巴黎国际面料展与秋季巴黎展形成了良好的垂直产业链上下游关系,满足欧洲买家一站式采购需求。两展中,共计超过1200家中国企业参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0%。

  据统计,2017年中国对欧盟纺织服装出口488.62亿美元,同比下降1.08%,较2016年6.83%的跌幅进一步收窄,自欧盟进口纺织服装35.72亿美元,同比增长11.94%。

  展会是开拓市场的重要渠道,秋季巴黎展则日益成为深受业界认可的平台。自去年启动自主品牌全新推广方式以来,欧洲专业买家对中国产品的认知不断刷新,中国企业的参展积极性得到强力释放。本届秋季巴黎展中国企业重复参展率高达49%,创历史新高。这些参展企业遍布浙江、江苏、福建、上海、广东、山东等15个省市自治区。展会以正装、休闲装、饰品为主,涵盖童装、时尚配饰、女装、男装、围巾、内衣、家居服等领域。

  随着中国民众消费层次与能力不断升级,富含民族文化和精神传承的本土品牌日益获得市场青睐,弘扬“文化自信”成为了中国自主品牌的新内涵、新使命。本届秋季巴黎展继续设立中国品牌区,中国企业以“文化自信+行业自信”再次彰显了中国自主品牌的魅力。

  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以“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新形象亮相本届秋季巴黎展。在去年中国品牌海外宣传的基础上,围绕中国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一主题,着力拓展中国品牌欧洲销售渠道,并尝试连通中国品牌与海外消费终端。

  秋季巴黎展不仅为欧洲买家和中国企业提供了一场饕餮盛宴,也是一部中国纺织服装工业发展的文化典籍,更是中国服装品牌国际化之路的一个绝佳载体。非遗生活董事长魏素莹在现场向经济日报记者展示了带有鲜明文化符号、传承国家非遗技艺的参展商品。魏素莹说,本次参展的商品涵盖了诸多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的传统工艺,如刺绣、竹编、木刻、雕漆、银锻造等,希望通过秋季巴黎展与国际各方开展更多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品牌、了解中国传统工艺。

  第二次参展的乖幺妹儿土家织锦负责人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在本次展览中,很多海外客户都表达了希望开展多层次合作的意向,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产品颇受海外订购商青睐。土家族织锦这一传承了3000多年的传统技艺吸引了众多海外买家。

  为了全方位展示中国自主品牌的文化内涵,展现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新风貌,展会同期还将举办系列活动,不仅有凸显新意、备受关注的动态走秀活动,还有品牌企业宣讲活动。此外,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纺织服装工业的整体产业情况和愿景、“一带一路”建设带给中国纺织服装工业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纺织服装工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服装面料流行趋势、中欧纺织服装进出口情况等相关论坛及对话活动。(经济日报 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