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周短评:多家银行布局“大零售”

2018年09月21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   

  多家银行布局“大零售”

  新闻回放:9月17日,招商银行“零售金融3.0”战略启动,在部门调整上,以原零售网络银行部为依托,吸收基础客户部、原零售金融总部,升级成为新的零售金融总部。此外,浦发银行上半年调整零售架构,将电子银行部、客服中心合并为网络金融部,将零售业务管理部、零售产品部合并为零售业务部。兴业银行则正继续推进零售金融转型,在原信用卡中心基础上组建信用卡事业部。平安银行也正在重构私人银行体系。

  点评:在信贷需求不振、利率市场化快速推进的背景下,布局“大零售”已经成为银行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不过,布局“大零售”的可不只是银行。面对金融科技浪潮,包括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内的很多机构也看中了这门生意,产生了大量同质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银行能否发挥自身传统优势,在转型的同时克服零售业务可能带来的资本充足率不足、不良贷款升高等问题,还有待观察。

  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连涨

  新闻回放: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第三方支付机构交存客户备付金规模达7638.43亿元,环比增长1225.12亿元。从7月份数据来看,当月该项目余额为6413.31亿元,环比增长1404.95亿元。6月末,央行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缴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缴存。此项规定出台后,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余额连续两个月大幅度上升。

  点评: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是指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代付货币资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但随着支付行业快速发展,这笔资金的规模越来越大,也成为支付机构的“口中肉”,甚至有一些机构违规挪用备付金。央行提出备付金集中缴存,有助于整治备付金被挪用的乱象,提高支付机构规范化运作水平。随着备付金缴存比例按月逐步提高,缴存规模未来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对于支付机构来说,与其盯着备付金,不如在做强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拓展新的盈利模式。

  上市公司涉区块链被问询

  新闻回放: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0多家上市公司因涉及区块链被监管部门问询,其中只有9家有落地成果。相关年报显示,尚未有实际落地应用的20多家上市公司中,只有17家明确表示目前区块链技术处于探索或研究的初级阶段。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依然对区块链充满热情。数据显示,目前A股区块链概念股已达80多只。

  点评:作为继互联网之后的新一代革命性技术,区块链具有分布式存储、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性,以及有效降低信任成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价值。上市公司为了提前布局,加大了对区块链技术的探索力度。但是,区块链技术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大部分上市公司涉足区块链更多以概念和研究为主,未进入落地层面,更未产生直接收入。同时,因为其概念宽泛,也容易被某些上市公司拿来炒作谋利。一家公司布局区块链是真有意寻找新的增长点还是仅仅为了炒作股价,需要投资者仔细辨别。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人:孟飞)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