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度创新峰会展望中国企业创新发展趋势

2018年09月21日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19日,经济观察报举办了“2018年度创新峰会”。峰会上半场以“智·遇未来”为主题,探讨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原动力,并展望中国企业创新发展趋势。

  国家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教授王宏广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当前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最大的一个重在变化,就是从心心相通到物物相联,也就是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物联网会使我们家电和主要工业产品升级。下一步,物联网将会应用于汽车、冰箱、电器等所有家用电器中,整个家电行业会迎来一次全面的升级。而我国在家电制造方面的优势,将给经济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中信产业基金总裁田宇分享了“商业思维和价值投资”。他指出,要了解商业思维,首先要了解人文思维和科技思维,比如说对于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什么?美好的愿景、清晰的使命和正确的价值观,这都是人文思维。有这样的人文思维,企业才能够利用科技思维的手段解决产品和服务的问题。科技思维和商业思维的交融就是数字化,现在来讲数字是非常重要的,已经变成了财富。

  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负责人宋春正介绍了人工智能在企业业务的应用。他表示,人工智能的概念在60年代就有人提出,但是它的大规模应用还是在近几年内。这其中的原因便是技术的发展,包括数据、算法和算力。今天我们能够把很多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整个企业行为当中,更多源于这几年京东的大数据积累能力,包括整个集群规模以及大计算能力。

  航旅纵横创始人薄满辉的分享的题目是“数字时代的民航出行服务创新”。 他指出,人类对速度的这种驾驭能力,已经进入到一个神化的时代。在这样一个大趋势下,我们认为满足人们出行要通过“信息和服务主动找人”的形式,而不是人找信息,人找服务的形式。因此,我们需要帮助用户构建一个权威获取信息的智能管道,把信息通过信息找人的方式传递到终端。

  知因智慧创始人、CEO任亮讨论了人工智能创新如何应用在金融领域,表示金融领域的创新理念来自于突破以往的基于自身经营的评判标准,全面洞察客户关系网络。在这个体系之下,知因智慧把企业还原到关系网络中,去构建依托于控制链、担保链和资金链等关系链的知识图谱,不再孤立看待个体,而是放到关系网里看,可以发现更多潜在风险。

  方正商学院高级总监李楠表示,无论是商业洞察还是AI新时代,我们都感受到宏观经济带来的影响,各企业也在加快步伐管理升级。我们很重要的创新点在于搭建了能力协同平台,为进一步激活人力资本,提出了“能力协同,应需而动”的思维;通过职能直接支持企业的项目缩短了职能与业务的链条,形成了双方的战略性伙伴关系;在工具方法和案例上加以知识沉淀,从而更广阔的为企业服务。

  峰会下半场设置了两场专场论坛,分别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以及金融行业的应用与前景。

  第一场专场论坛以“智·遇健康”为主题,讨论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如何推动精准医疗的跨越式发展,以及医疗行业的智能变革将如何从基础、应用以及管理方面得到进一步突破。

  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北京医师协会会长郭积勇分享的题目是《百舸争流期待突破》。他指出,从全球来看,我国在科技方面、智慧医疗方面以及互联网应用方面都在不断向前推进,中央也从各个层面在鼓励医疗行业的加速创新,要把整个社会的创新意识培养出来,要使创新在社会形成一种氛围。因此,我认为政策的支持力度会越来越大,对于整个智慧医疗工作的发展江湖带来利好。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认为,医生相当于飞机上的飞行员,人工智能相当于飞机上的导航系统。没有导航系统的飞机乘客是不敢坐的。同样,没有飞行员的飞机今天乘客也是不敢坐的。今天的医疗服务是没有完整的导航系统的,中医靠经验,西医增加了循证医学,但这不是一个完整的导航系统。有了人工智能与精准医疗,一个人的健康风险能得到更好的管控,一个人的疾病能够得到更好的治疗。因此医生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相当于飞行员与导航系统之间的关系,在很长的时间内将是谁都离不开谁。这一天已经到来。

  在圆桌对话环节,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新金融家联盟秘书长新望,携手北京医师协会会长郭积勇,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诺辉健康董事长陈一友,Airdoc创始人兼CEO张大磊,以及瑞典医科达公司副总裁兼市场总监刘建斌,讨论了人工智能对于精准医疗的意义,以及作为医疗企业对行业的深入探索。

  峰会第二场专场论坛以“智·遇金融”为主题,讨论了金融行业的下一步如何实现从“智慧”金融到 “智惠”金融的跨越。

  在主题演讲中,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认为,不管金融看上去有多高端,但它仍然有自己最基本的属性。金融历来是接近科学技术的前沿行业,很多先进的计算机技术都是在金融领域最先运用的。因为金融机构要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数字经济首先与金融结合,之后才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蒋永军表示,当前,我国信用卡业务发展规模的增长非常快,但在高增长面前,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愈发严峻,包括风险管理、客户服务、个性化需求等。我们认为,一项技术创新突破并不能解决信用卡业务痛点,必须聚合生态之力,构建一套完备的金融科技系统才能有效面对未来挑战。

  随后的圆桌对话由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新金融家联盟秘书长新望主持,邀请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惩戒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胡捷,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蒋永军,融360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叶大清,京东金融集团金融科技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启昌。话题涵盖人工智能对传统金融机构带来的影响,新技术如何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进入金融领域后的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