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发上月工资向阿里借款6000万元?ofo称“不实信息”

2018年09月12日 07:44   来源: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李乔宇

  市场上似乎从来不缺少关于ofo的传闻。

  9月11日,有消息称,近期ofo再次收到了一笔来自于阿里的借款,数额接近6000万元左右,这笔钱和融资无关。《证券日报》记者随即向ofo方面确认此事,ofo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消息为“不实信息”。阿里方面亦公开否认了该消息。

  尽管ofo阿里双双否认借款事宜,但相关话题的讨论已愈演愈烈。同日,又有媒体报道称,每月10号是ofo的发薪日,为顺利渡过发薪难关,ofo向阿里方面发起一笔紧急借款,由于最大股东方且握有一票否决权的滴滴迟迟不表态,直到9月10日最后一刻这笔借款也未能成功到账。

  对于上述内容,ofo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假的”。

  此外,上述报道同时指出,只有ofo总部部分员工收到了上月工资。ofo小黄车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报道不实,公司员工工资正常发放”。

  借款事宜并非ofo近期首次辟谣,此前ofo还就20亿元被滴滴收购一事多次予以否认。

  无论借款以及被收购事宜是真是假,但此前有上市公司发布和ofo有关的诉讼公告。

  9月1日,沪市某上市公司披露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因与东峡大通买卖合同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涉及金额6815.11万元。公告称,2017年控股子公司与东峡大通签订了《自行车采购框架协议》后签订了多份采购合同。经双方核对,截至起诉之日,东峡大通仍欠该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货款6815.11万元。

  据了解,东峡大通即为ofo小黄车运营方。

  上述沪市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公司仍在走司法程序,预计将于9月份开庭,具体时间仍以法院传票为准。“从保护公司投资者的角度出发肯定是要走司法程序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地做相应的工作,希望他们能够给我们一个比较好的付款方式。”前述工作人员表示,“但这目前仍然是单方面的一个愿望,究竟结果如何还要看沟通结果或判决结果。”此外,该工人员同时坦言,通过媒体报道得知ofo已将自行车产品作为资产进行了抵押,“如果报道属实,会使得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值得一提的是,自行车供应商以外,ofo方面或与物流供应商亦有所纠纷。日前,有消息称ofo拖欠多家物流供应商数亿元欠款,目前正私下秘密谈判解决方案。对于该消息,ofo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复称:“不予置评”。

  对于ofo来说,当下是“最难熬的时点”,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认为,“如果ofo能早点出手,可能还能卖个好价钱,现在可能就不是价钱的问题,而是卖不卖得掉的问题。”

  李易进一步指出,目前市场上似乎形成了新的格局,摩拜在美团的支持下仍有实力,哈罗单车背后也有阿里支撑,“市场上有这两家共享单车平台或许已经足够了。”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