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利成区块链企业弯道超车主赛道 阿里巴巴揽31件排名第一

2018年08月31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邢萌

  不知何时,“专利”成为国内不少知名企业比拼区块链技术实力的重要阵地。

  今年以来,我国公开的区块链专利数逾千件,超过去年全年专利数。统观区块链专利数靠前的企业,阿里巴巴以31件居首。榜单前列不仅有阿里、华为、腾讯等科技巨头,也不乏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区块链创业公司也占据靠前位置。

  “产品未动,专利先行”尤为适合现行区块链行业。“区块链目前属于一个新兴领域,在这个时间段申请专利有先入优势”,欧链科技首席科学家谭智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区块链专利布局的大前提是认可区块链技术先进性及未来价值,从长远来看,区块链将来会有很大发展机遇”。

  北广上专利占比近七成

  日前,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和链塔智库联合发布《2018年度中国区块链专利报告》显示,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数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8月27日,我国今年公开的区块链专利数量已经达到1065件,其中,本土公司、单位、个人公开的区块链专利数量为1001件,位居全球第一,远超去年全年专利量860件。

  区块链专利数量呈现出大幅上涨趋势,对此,链塔智库分析师任静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这是整个区块链产业向实质性技术发展、鼓励技术创新、去除泡沫的历史发展过程,也是技术趋于成熟的前期表现;其次得益于政策扶持,我国已经成立或即将成立的区块链产业园已达10余家,由此孵化的新兴区块链企业是区块链专利有力的持有者;再者,这是龙头企业早期布局区块链,并在技术领域进行“跑马圈地”的成果;最后,这也是近两年来各大高校积极探索区块链领域的一个学术研究成果体现。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区块链专利数量呈现出明显的区域集聚效应,北京、广东、上海三地的专利数量共计679件,占总数量的比例已近七成,达67.9%。具体来说,北京、广东、上海拥有的专利数量分别为322件、225件、132件,分别占全国总数的32.2%、22.5%、13.2%。

  之所以呈现集聚效应,任静对记者分析道,主要原因在于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再加上本地科研、商业化程度较高,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另外,这三个地方都是人口净流入地域,人才的流入也为当地的区块链产业发展提供了助力。

  区块链公司专利申请最积极

  链塔智库公布的2018年度区块链专利数TOP20企业榜单显示,20家企业今年共公开了315家区块链专利,占区块链专利总数的31.5%,头部效应明显。其中,阿里巴巴以31件数量居首。上榜企业中,30%为专门从事区块链业务的公司,占比最高。区块链企业中,上海唯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欧链科技有限公司位居前十位,今年区块链专利数分别为23件、22件、20件。

  “我们很重视区块链专利布局,目前技术创新研发费用占到公司开支的70%以上”,欧链科技首席科学家谭智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近一年内申请了46项专利,主要分布在区块链基础设施层、区块链层、智能合约层、区块链应用层等四大领域。

  市面上流行的“产品未动,专利先行”说法尤为适合仍处早期发展阶段的区块链行业。

  “区块链目前属于一个新兴领域,在这个时间段申请专利有先入优势”,谭智勇进一步补充道,“我们区块链专利布局的大前提是认可区块链技术先进性及未来价值,从长远来看,区块链将来会有很大发展机遇”。

  专利是一家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也是实现弯道超车获取融资的机会,任静认为,“特别是对还处于早期的区块链行业来说,创业公司众多,专利可以帮助创业公司吸引投资,从其他公司获取垄断利润,帮助创业公司形成最原始的资金积累。”

  专利正在成为互联网企业维持知识产权竞争优势的重要领域,某业内人士指出,申请专利,通过知识产权的形式进行保护,不仅能激励企业创新,同时也能提高模仿者的模仿风险,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