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浦钛业重组标的古纤道18亿元增值背后:盈利奠定基础

2018年08月20日 15: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网讯 8月16日,金浦钛业重组预案正式现身,公司拟以56亿元收购浙江古纤道绿色纤维有限公司100%股权。古纤道是目前中国涤纶工业丝行业“四龙头”中唯一没有实现对接资本市场的公司,但却也一直沿着证券化路径前行。

  在一年之内,古纤道曾先后吸引了龙力化工、恒力股份、银邦股份等多家A股公司洽谈并购事宜。而从系列公司的披露估值来看,古纤道的估值也实现了逐级攀升,其中,相较于恒力股份2月披露的37.5亿元的估值水平,本次金浦钛业的重组预案中,古纤道估值已经升至56亿元。

  对于数月间逾18亿元的估值提升,市场分析认为,除了古纤道盈利水平的不断提升奠定基础之外,还与不同并购主体在交易方式、评估方法、利润承诺等密切相关。而且,由于金浦钛业为100%收购,控股权溢价和协同效应的发挥,也必然会成为纳入估值考量的重要因素。

  利润水平提升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国内工业丝名义产能为208万吨,有效产能约为191万吨。行业前4名份额集中度高达60%以上,其中,古纤道为57.8万吨、尤夫股份为30万吨、海利得为21万吨、恒力股份20万吨。

  业内介绍说,在这个细分的行业里,古纤道成立时间并非最早,但发展速度飞快,从2003年起步开始,已经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而从2018年全年发展趋势来看,涤纶工业丝行业全年整体增长明显,产品售价和毛利率均出现上涨。反映在古纤道的财务数据上,根据金浦钛业方面表态,标的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已经与去年全年利润基本持平。

  产能优势成为构建古纤道市占率高企的基础。据悉,古纤道近年来通过引进世界先进的生产设备,已经建成年产120万吨的聚酯切片、80万吨的差别化涤纶工业纤维材料生产能力,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建筑工程、包装材料、休闲运动、防护设施等领域。

  同时,根据金浦钛业披露的重组预案,公司以发行16.08亿股股份的方式支付55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1亿元。同时,公司募集配套资金不超15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及古纤道绿色纤维的“年产20万吨差别化涤纶工业纤维智能生产建设项目”。这意味着,古纤道的产能优势将继续加码。

  “增值”背后的不同 

  除了产能优势和盈利水平的持续提升,奠定了古纤道估值的增长之外,不同A股公司在交易方式、利润承诺和评估方式等操作层面的不同,也成为古纤道估值出现差异的重要因素。

  以并购交易方式为例,根据金浦钛业披露的情况,本次交易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涉及利润承诺和股份锁定期;而此前恒力股份的收购方案则显示,并购主体全部为现金收购,不涉及股份锁定期,即可以提前变现,且根据恒力公告,没有利润承诺条款。交易方式和利润承诺,相当于相对增高了金浦钛业本次并购的“安全垫”,因此,标的估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再以评估方法为例,恒力股份收购古纤道所披露的公告中,并未写明评估方法,但根据评估机构分析,当时的评估方法实际为资产基础法,亦即根据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的价值确定经营组合、企业所有者权益或企业股票价值。

  而金浦钛业本次重组预案对标的公司采用的是收益还原法,通过预计古纤道未来的正常净收益,选择适当的报酬率或资本化率、收益乘数将其折现到估价时点后累加,以此估算估价对象的客观合理价格或价值。由于古纤道未来收益相对高且确定,因此也带来了估值的相对提升。

  此外,控股权溢价也是纳入估值考量的重要因素。在此前相关主体的并购方案中,多为部分股权收购,以恒力股份为例,公司当时的计划是,收购古纤道40%的股权比例,而非控制权。相比来看,金浦钛业对涤纶工业司产业的未来前景更为乐观,而且与古纤道之间的产业协同效应较大,因此本次收购预案显示,公司为100%股权收购,并由此带来控制权溢价。这也直接导致了标的溢价率的相对走高。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