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发布:北上广是首要目标城市

2018年08月20日 12: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8月19日在“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上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报告就中国海归就业创业情况开展了新一轮的调查研究,聚焦以“90后”为主的新生代海归群体在留学前后的发展变化和就业、创业情况,并对海归对于留学与回国的选择、留学安全的认知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调查。同时,报告首次对海归群体留学前后的城市迁移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聚焦国内“抢人大战”对于留学生回国及城市选择的影响。这是CCG连续第四年发布《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

  最近一年,城市间的“人才大战”从一线城市扩散到二、三线城市,人才资源越来越受到关注。课题组对海归群体的生源地和现居住地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海归群体生源地占比超过5%的省市有北京、广东、山东、辽宁、江苏、河北,分别占海归群体的9%、9%、8%、7%、6%和5%。可以看到,海归群体的生源地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区域,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和人口规模上来看,这些省市较中西部地区仍具有一定优势。然而,从海归群体的现居住地来看,省市之间的人才聚集能力区别显著,即有些省市在该过程中成为人才磁铁,吸引和集聚海归,另一些省市则在人才竞争中面临海归人才流失的挑战。

  从海归群体的现居住地来看,北京、上海、广东是省市间海归人才竞争中的受益者,海归群体迁入数量分别占海归群体总量的12%、8%和6%,即在假设生源地为北京、上海和广东的海归群体在回国后均未发生迁移的基础上,有额外12%、8%和6%的其他生源地海归群体迁移到这三个省市;从增幅上来看则更加明显,北京、上海和广东海归群体净增幅分别为141%、278%和72%,即在假设生源地为北京的海归群体未发生迁移的基础上,有超过该群体1.4倍的其他生源地海归群体选择在北京发展,而这一现象在上海则接近3倍。

  报告指出,海归群体流失方面,黑龙江、山西、河南、河北和湖南流失比例较大,分别为81%、60%、58%、49%和46%,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在“人才大战”中将面临更更加严峻的挑战。

  对产生迁移的海归群体进行城市选择的具体分析来看,“经济发展快”、“国际化程度高”、“具有多元文化,包容性强”、“产业基础好”为海归群体最为关注的城市要素,关注度分别为56%、38%、34%和18%。从性别差异看,除对“经济发展快”的关注程度接近以外,女性海归群体更关注“国际化程度高”、“具有多元文化,包容性强”,分别比男性高出8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而男性海归群体则更关注“产业基础好”,比女性高出12个百分点。

  本次调查报告聚焦90后出国留学人员,并首次关注95后海归群体。报告中指出,海归群体对留学效益价值仍持肯定态度,即认为留学收获达到预期值,与此前多数留学人员选择出国镀金不同,本次接受问卷调查的海归留学人员选择出国不再以教育为主,而主要目的是为了丰富阅历、体验他国文化和生活;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高中留学生人数增加;在留学地选择上显示出明显的性别差异:女性多青睐英国,男性则更多地选择赴美国留学;在学科选择上,经济学和商学占绝对优势,超过四成以此作为主修学科。

  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智联招聘市场部高级总监李强在发布会上致辞,CCG研究一部总监李庆发布报告。作为国际人才研究领先的智库,全球化智库(CCG)多年来持续跟踪中国海归研究并与智联招聘连续四年联合发布《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该报告已成为国内最具权威性的留学人员调研报告。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