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周短评:上市公司拟开展应收账款ABS

2018年08月17日 10:02   来源:经济日报   

  上市公司拟开展应收账款ABS

  新闻回放:近日,上市公司全筑股份和江河集团先后发表公告称,公司拟开展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业务。其中,全筑股份拟通过交银施罗德设立专项计划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拟发行的资产证券化项目规模不超过4亿元。江河集团拟将持有的建筑装饰业务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转让给专项计划,发行不超过10亿元资产支持证券。

  点评:应收账款融资是一种门槛低、成本低、很便利的融资方式,它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减轻对土地房产抵押的依赖,降低贷款门槛,提高贷款可获得性,也可以帮助银行创新业务模式,降低业务成本和风险。

  同时,也应该看到由于应收账款的借款人不同,而且受债务人的经营情况波动,银行信贷政策等影响较大,如果在证券化过程中不加选择,则应收账款资产池的同质性可能就不高,资产波动幅度也会很大。因此,在选择入池基础资产时,要严格入池标准。

  以房养老正向全国推广

  新闻回放:银保监会日前发布通知,决定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扩大到全国范围。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点评:从2014年7月份开始,原保监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随后试点范围扩大到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地。

  但是,从试点情况来看,业务进展并不理想。分析其原因:一方面,保险企业积极性不高。当前,我国房价整体处于较高位,保险公司在评估和测算房价时存在困难,推出产品的动力不足。另一方面,以房养老存在道德伦理难题。我国的国情是“养儿防老”,即由子女赡养父母,父母身故后遗产由子女继承。因此,以房养老取得进展可能会不尽如人意。

  券商证券经纪人遭罚

  新闻回放:近日,安徽证监局对九州证券安徽分公司经纪人宋某出具了警示函。因其在不具备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的情况下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推荐客户在非正规期权交易平台开展期权交易。

  点评:现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明确,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人员,应当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并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登记为证券投资顾问。同时,投资顾问必须通过投资分析的专项考试,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并至少有2年证券从业经验。

  上述规定,都是基于审慎因素考虑,毕竟投资理财涉及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必须在程序内由专业人员提供服务。经纪人与客户接触最多,容易影响投资者决策,但也容易误导投资者,甚至损害投资者利益。因此,监管层规范经纪人越俎代庖的行为,是对投资者的最好保护。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人:温宝臣)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