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龙脑全产业链初步形成

2018年08月08日 08:0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龙脑是一种重要的自然资源,在中医典籍中被称为“冰片”,既是名贵的稀有药材,又是高级香料,还是重要化工原料,有着“植物黄金”的美誉。长期以来,我国存在巨大的龙脑缺口。不过记者了解到,浙江正形成龙脑全产业链,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中国的龙脑需求量在5000吨左右,且每年正以20%的速度递增,全球总需求量约9000吨至10000吨,市场潜力巨大。龙脑樟原产于印尼苏门答腊岛的天然龙脑香树树根,此前中国未曾找到原生记录,因而长期依赖于高价进口,后被合成冰片所替代,天然冰片市场供给存在较大缺口。  

  1988年,在湖南新晃发现了中国第一株龙脑樟树。2011年国家林业局樟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突破了由樟科的樟树繁育和种植龙脑樟的关键技术,近年国内很多省份一直加大龙脑樟树种植面积。浙江绍兴具备适宜龙脑樟树生长的自然环境,基于此优势淳境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龙脑樟树种植基地,目前已拥有自主繁育的树、苗近300万棵,面积约2000亩。同时,企业研发了200余款产品配方,并设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龙脑蒸提设备,填补了世界龙脑生产行业的空白。

  据悉,浙江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条龙脑樟种植、加工、销售、服务融为一体,实现全产业链的发展。不仅在医疗建设上发挥着作用,还让当地民众走上了产业致富之路。

  种植龙脑樟树解决了绍兴当地农村土地流转难且效益不明显,以及农民季节性用工的难题。农民承包土地流转收入每亩达到1100元以上,一亩地可种植龙脑樟300棵,为300农民增加58600元/人的年收入。

  此外,龙脑种植产业园区还提出了创建田园综合体的发展规划,依托龙脑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联动当地青瓷小镇的人文优势,结合区域发展的产业需求,全力打造龙脑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推出的全新农家乐形式,涵盖了游客从原料种植、采摘、龙脑樟树知识普及、体验龙脑樟树蒸提车间等一系列内容,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熟知与接受。一条围绕龙脑的大健康产业链正在被打造形成,通过科技金融双轮驱动,引领产业的发展,进而形成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