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艰苦奋斗的企业家精神不会过时

2018年08月07日 11:46   来源:经济日报   夏先清 杨杰

  近日,好想你枣业董事长石聚彬在马路边吃盒饭的照片引发网友关注。当天,好想你枣业在河南新郑一个广场举办了“我与垃圾食品势不两立”活动。活动结束后,昏黄的路灯下,石聚彬独自坐在马路边台阶上吃着盒饭。

  在不少人心目中,“中国红枣第一股掌门人”石聚彬毫无疑问是有钱人。可就是这样一位企业家,在为企业活动忙碌后竟然在马路边吃盒饭,连饭馆都没有去。网友们纷纷为石聚彬不忘初心、艰苦朴素的品质点赞。

  “我就是一个农民。”这是石聚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位卖枣25年的“农村娃”,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品质。与之相反,也有一些企业经营者崇尚奢靡、贪图享乐。虽说只要金钱取之有道,开豪车、住豪宅对他们来说无可厚非,但部分企业家在这种奢靡之风中渐渐丧失了初心和底线,唯利是图、见利忘义,损害了企业家的社会形象。

  前些年,在我国经济腾飞过程中,众多企业家简朴的生活作风,彰显了“为富不忘修身,简朴而不简单”的为商之道。比如,任正非只身一人在机场排队等候出租车,宗庆后一年消费不超过5万元,董明珠独自一人坐火车出行……他们勤俭持家,脚踏实地,谦虚谨慎,自律自强,为企业家群体树立了好榜样。

  新时期弘扬企业家精神,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弘扬简朴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只有继续传承和发扬简朴务实、艰苦奋斗的企业家精神,才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和社会需要的优秀企业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夏先清 杨杰)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