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舟重工更名“中国应急”——中船重工深耕万亿元级应急产业

2018年07月20日 10:1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黄鑫 郑明桥

  在武汉市江夏区“中国应急”演练场上,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台GQL111型重型机械化桥像“变形金刚”一样伸出机械长臂,稳稳地搭在道路缺口上,长15米、桥面宽3.8米的机械化桥不到5分钟便架好了。

  同这台“搭桥神器”一起亮相的还有好几台设备。它们均具有平灾结合、军民两用的特性,曾在汶川大地震、舟曲泥石流、孟加拉洪水、巴基斯坦地震、“东方之星”客轮失事等救援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日,湖北华舟重工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应急预警与救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应急”)。据业内人士测算,包括相关产品和服务在内,应急产业年经济总量接近万亿元。这意味着,中船重工正借助旗下中国应急强势进入并深耕这一巨大产业“蛋糕”。

  中国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据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项目专员、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原副主任谭先锋介绍,我国防灾、减灾、抗灾、救灾以及防范灾害风险的工作任重而道远。目前,我国正努力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这也是应急管理部应运而生、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国内应急产业快速成长的时代背景。

  业界专家告诉记者,应急产业有较高行业准入门槛,应急装备的用户多为军队或政府的应急救援部门,对供应商的要求也相当严苛。在这一点上,中国应急的优势极为明显。

  中国应急的前身华舟重工创建于1967年,是国内军用应急交通工程装备最大供应商和总装单位,其产品占应急交通装备市场份额80%以上,产业链较为完整。中国应急总经理唐勇说,今后一段时期,公司将继续深耕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在国内军品市场方面向各个军兵种拓展,在民品市场方面努力扩大政府采购覆盖面和大型工程公司用户;在国际市场上,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市场覆盖全球50%的国家和地区。

  华舟重工更名为中国应急,改变的不仅仅是公司名称。“更名后,中国应急将作为中船重工应急产业板块的上市平台公司。”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说,目前中船重工正在把下属企事业单位里有竞争力的各类新型应急技术、产业资源等逐步整合纳入中国应急。具体包括,各类海洋装备使用的综合消防设备、核应急发电机组、应急交通工程装备、海上应急搜救系统、援潜救生装备和潜水、深海个体救援装备、高原应急救生装备、核辐射监测预警系统、发电应急系统,等等。

  唐勇表示,作为国内应急产业龙头企业,公司优势地位非常稳固,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步伐也一直没停下。“十二五”以来,新产品对公司贡献率超过50%。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达22.03亿元,是中船重工旗下表现最亮眼的企业之一。经过中船重工资源整合,预计在未来几年,公司体量将扩大至百亿元级别。

  “我们的目标是做中国应急第一品牌。”唐勇说。(经济日报 记者 黄鑫 郑明桥)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