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中关村早期投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早期投资向四领域集中

2018年07月20日 10:0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崔国强

  经济日报讯 记者崔国强报道:7月18日,《2017年中关村早期投资行业研究报告》(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这是由天使投资行业组织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发布的年度行业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早期投资行业募集基金数增加15%,披露募集金额增加17.5%。自2017年以来,北京超过五分之一的投资机构将侧重点转向了早期投资。早期投资资金逐渐向共享经济、新零售、区块链、人工智能四大热点领域集中。

  共享经济领域获得大量融资。2017年,共享经济领域共有255起投资事件,共获得融资1159.5亿元。其中,共享汽车领域投资事件最多,达40起;共享办公领域紧随其后,共有38起投资事件。

  新零售领域受青睐。2017年,新零售的投资结构以早期投资为主。截至2017年12月31日,市场上共存在384家新零售公司和507起新零售投资事件,历史投资金额达1995.50亿元。其中,2017年新成立57家公司,全年共发生172起投资事件,比2016年增加了60.75%,总投资额达625.36亿元,比2016年减少了6.58%。

  人工智能领域持续吸引资金。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全年共发生353起投资事件,新成立87家公司,发生并购18起,投资金额超过580亿元,同比增长50%。

  区块链成为新“风口”。2017年,投资机构在区块链领域共投入12.71亿元,进行了100次投资。对区块链的投资,也开始与实体经济相结合。

  此外,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秘书长徐勇认为,从生态发展角度分析,早期投资行业还呈现五大发展趋势:一是早期投资VC(风险投资)化。早期投资在投资阶段中的占比下降,A轮和B轮的投资占比逐渐上升。二是PE(私募)机构与传统产业开始布局前端。三是早期投资机构头部效应越发明显。领头的投资机构占据更多投资项目,投入资金更多。四是早期机构开始国际化布局。随着国内股权投资市场持续升温,企业估值水涨船高。部分投资机构转移到企业估值相对合理的海外股权投资市场。五是众多早期机构面临募资难。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