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市商品房价格高,而农村宅基地却不值钱,为什么?

2018年06月25日 08:09   来源:新华网思客   

  QQ图片20180622141427

  文|孙惠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农村土地改革受到各方关注。特别是涉及到的宅基地改革,农民和想去农村投资的人,都有各种期待,也有各种疑问。

  对此,思客君推出“农村宅基地改革”系列问答,请来中国农业领域最权威的决策者、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等,为大家解答关于农村宅基地改革的一系列问题。本文为系列问答第一问。

  宅基地是农民手中主要的财产,自家宅基地值多少钱成为每个农民关心的首要问题。对比城市商品房会发现,两者差价巨大。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差异?

  思客君邀请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杜鹰,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桂华为大家解读这个疑问。

 

  QQ图片20180622135538

  农村宅基地和城市商品房虽然都可以流转,但两者是不同的制度体系。商品房是市场化的,宅基地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成员提供住房保障依托的一块地,且是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无偿取得的,因此,外部组织成员不能取得宅基地的使用权,而且宅基地也只能在本集体内部流转,集体经济本身就有社区的封闭性,这样的话,如果不能自由流转也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价格。

  QQ图片20180622135551

  要看到,这块地之所以值钱,是因为它的用途不一样,需要的技术条件也不一样。作为城市建设用地,就要修各式基础设施,包括道路、供电、供水、配套的绿地等,土地增值的相当一部分在这些基础设施上。没有基础设施,这个地不可能升值。

  QQ图片20180622135558

  从根本上来说,不能说农村宅基地不值钱,比如说城中村和城周边的宅基地就值钱,而一些自然村就不值钱,所以农村宅基地到底值不值钱,得看地域和区位。北京周边的农村和河北某些农村就不一样,因为两地的空间属性不一样,土地值不值钱的背后附着的是公共服务。

  随着农村宅基地改革的深入,“一户多宅”、宅基地面积超标等乱象都被提上了整顿的日程。于是很多农民朋友就有了疑问,为什么城里人可以拥有多套商品房,而农民却不能拥有多处宅基地呢?下期思客君将邀请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杜鹰为大家讲讲农村“一户一宅”的问题,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