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惊魂未定日,加仓买股时

2018年06月21日 11:13   来源:微信公众号“金融街007 ”   牛兄弟

  6月20日的股市早盘低开震荡回升,但在10点之后再次出现恐慌性下跌;下午在次新、医药板块带动下翻红,但谨慎气氛依旧。大跌之后,多数投资者惊魂未定,但部分投资者开始抢反弹。驰骋股海多年的牛兄弟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状态,此时进场是难得的时间窗口。

  进入6月以来,市场整体处于盘整阶段,两市日成交量最低时为1400多亿元。这表明市场中流动性存在结构性不足。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爆仓,已波及到券商资产稳定性,并导致连锁反应。去杠杆在执行层面存在一刀切现象,引发了证券、投资机构流动性不足,信用风险暴露。这个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进行政策调节。

  当然流动性充裕与否是相对的,如果股市信心爆棚,资金自然会聚过来。

  从宏观数据看,6月19日人民银行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同时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000亿元。鉴于19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逆回购操作净投放500亿元。央行此次操作共释放2500亿元流动性。同时,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

  此次股市大调整与特朗普挥舞贸易大棒有直接关系。虽然贸易战带来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层面的,但也不要过分低估这个影响。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来看,贸易战对产品出口占比较大、对美国高新技术依赖较大的上市公司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有专家进行了“乐观推演”,即使特朗普所设计的“惩罚账单”完全落地,中方损失也只是百亿美元级的,这与庞大的中国经济体量和出口量相比,冲击力有限。但牛兄弟认为,贸易战不是一道枯燥的数学题,其影响是立体的,不要低估数学计算以外的影响。要在战略上做好应对。

  当今世界,大国之间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贸易关系,贸易战只能导致双输。美对华进口的5000亿美元商品中,约60%来自跨国公司的在华分支机构。可以预计,美国工商界反贸易战的力量会随着贸易战的深入而扩大。但我们不能坐等这种转变,仍然要积极作为。最好的应对之策就是办好自己的事。

  6月19日市场暴跌,是对贸易战影响的消化。暴风雨过后,大家认识到,国内经济运行才是决定股市运行最根本、最可靠的因素。而中国内需旺盛,发展动力强劲,完全可以抵御外来压力。看清这一点,我们就不惧股市短期波动,而且,应该抓住当前恐慌性调整的时机,买入优质股。

  回顾6月以来的行情,即使股市下跌,仍有不少逆势上涨的股票。买什么还是考验眼力和定力的。

  目前恐慌性气氛仍未完全散去,存在比以往更多的短线操作机会。选择超跌股票买入,待反弹时出手,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