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企业深耕供应链金融产品 首钢基金获产业互联网行业最佳创投机构

2018年06月13日 15: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由证券时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举办,吸引了逾三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投机构和创业企业代表前来参会。会上,证券时报社向首钢基金颁发中国创投“金鹰奖”之年度产业互联网最佳机构奖项。

  此次获得中国创投“金鹰奖”,表明了业界对于首钢基金产业互联网投资的高度认可。其实,荣誉更应该给予首钢基金被投企业的团队。无论是从2012年开始草根创业的找钢网团队,还是国企混改首批试点的欧冶云商团队,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深刻改变了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格局,为传统行业提升效率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首钢基金非常幸运能够看到他们的巨大成长,更愿意一路陪伴这些优秀企业,共同成长。

  虽然成立仅8年,首钢基金投资团队关注产业互联网领域企业已经超过5年时间,特别是钢铁互联网电商领域,当年是从百花齐放中选择出了最优秀的企业,以及最优秀的企业家。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特点,也就是在供应链金融方面闯出了自己的道路。他们和首钢基金旗下的京西供应链、京西保理等供应链金融平台公司相互促进,必将形成合力,共同打造供应链金融在钢铁等传统产业上的高效应用。

  实际上,B2B电商背后的供应链金融,被封为“最完美的供应链金融场景”,是B2B盈利的一个重要手段。从宏观来看,供应链金融是在“产融结合、脱虚向实”的背景下产生。十九大首次提出“现代供应链”概念,是重要的政策支持信号,也是顺应产业的发展需求,从金融行业最初的通过IT软硬件实现电子化、自动化办公到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完善,中国金融科技正处于从2.0向3.0时代过渡的阶段,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技术运用在提升传统金融效率、解决传统金融痛点的同时,也创造出新的业务模式、应用和产品,这也为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从供应链的上游资源端到下游消费端,从钢铁到大宗商品,从重要产品到战略产品,像找钢网和欧冶云商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都已设计出相应的产品。从发起融资到融资款到帐,或许只需要几十分钟。找钢网的胖猫金融和欧冶云商的欧冶绿融产品,充分结合互联网技术,提供给平台买家及卖家用户足不出户的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体验,高效、便捷、价优的特征深深的刻入了产品的基因之中。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