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银行: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开放举措利于世界

2018年06月01日 07:31   来源: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刘红霞)世界银行31日发布《中国经济简报》,称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对于中国近期亮出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世行官员表示赞赏,认为这将对世界带来利好。

  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经济活动仍旧保持强韧态势;消费继续对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有所回升。

  报告指出,从生产端来看,软件和IT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虽然不算高,但增长迅速,对GDP的贡献“显著上升”。

  报告认为,在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的组合作用下,近几个月来中国企业杠杆率“趋于稳定”,一系列举措有助于实现有序去杠杆。

  报告认为,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是威胁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之一。世行高级经济学家、报告主要作者米丽莎说:“对保护主义措施采取有节制的反应,并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内与美国保持对话,可以将这种风险降到最低。”

  世行中国局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注意到,中国近期频繁推出扩大开放举措,这有助于打消外界对是否投资中国或接受中国投资的顾虑,还将增强中国作为坚定倡导全球化的领军者的可信度。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