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夏斌做客《参事讲堂》,剖析系统性金融风险如何防控

2018年05月15日 13:52   来源: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白帆)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14日做客2018年第一期《参事讲堂》,发表主旨演讲《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深入剖析中国当前存在的金融风险以及应对之策。

夏斌在《参事讲堂》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网记者 郭小天摄

  夏斌在《参事讲堂》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网记者 郭小天摄

  中央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问题。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中国金融监管框架从“一行三会”格局变为“一委一行两会”格局,金融监管进入新时代。

  在新一轮经济转型过程中,为何要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夏斌从经济转型期的特点、系统性风险的特征和危害、防控系统性风险的关键因素三个层面进行了诠释。在夏斌看来,经济转型期是金融风险高发期,系统性风险的两个显著特征分别是传染快、隐蔽性强。

  当前的金融风险隐患在哪里?夏斌认为,可以从宏观数据变化比较中寻找蛛丝马迹,也可以从最终影响货币支付链中断时链条上的相关产业、局部数据中寻找答案,“房地产泡沫风险、地方债务风险、产能过剩风险、金融机构风险要特别予以重视。”

《参事讲堂》现场,观众聚精会神聆听。新华网 李林摄

  《参事讲堂》现场,观众聚精会神聆听。新华网 李林摄

  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夏斌认为,要坚持化解存量风险的四项原则:止血原则、共担原则、成本原则、时间原则。具体做法则包括控制货币供应量、稳住房价、完善监管以及通过加快改革、鼓励创新,进行结构优化。

  作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头戏,近期我国金融开放政策陆续落地,不少外资金融机构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引起人们关注。针对现场观众提出的金融开放带来的风险问题,夏斌认为,金融机构开放有利于提高中国自身的竞争力,但开放不能简单化,应该有一定的策略。

  在圆桌对话环节,夏斌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刘小辉、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就当下热门经济话题进行深度对话,现场讨论热烈,观点交锋不断。就如何认识系统性金融风险,管清友认为“有风险之忧,无惊险之虞”,张明认为“防范风险爆发很重要,但是让风险释放也很重要”,刘小辉介绍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具体举措,认为当前金融风险是可控的。

圆桌对话环节,嘉宾观点交锋不断。新华网 李林摄

  圆桌对话环节,嘉宾观点交锋不断。新华网 李林摄

  《参事讲堂》是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与新华网思客联合举办的互动交流平台,邀请各领域有名望的国务院参事担任主讲嘉宾,就热点议题分享观点,传播参事观点,传递理性声音。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