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虹联想富士康都来了 区块链手机魔幻风怎么破?

2018年05月14日 07:23   来源:北京晨报   

  区块链始于金融,它曾被看作是去中心化的货币代表,防止通货膨胀的利器,搭载着人们对金融危机原罪的思考。

  但是,这样的思考很快就变了味,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暴涨,让整个世界都陷入癫狂:有人坚信现在抓住了这些虚拟货币就等于抓住了未来财富的第一桶金,也有人却只是喜欢险中求富。于是,原本只为区块链技术研究而兴起的ICO等融资手段,很快在这场癫狂中变了味。

  区块链差点也死于金融。去年,中国央行认定ICO为非法集资,叫停境内所有数字货币的人民币交易,区块链险些成为禁词。人们才意识到,区块链不能只是炒币的代名词,技术本身的研发才最为关键。

  故事1

  90后区块链投资人找回理性

  寻找真正投资价值的项目

  张鹏宇(化名)是90后,曾经是币圈老兵,当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用天使投资的思路投资区块链时,他再也坐不住了。2017年,他成立了针对区块链投资的私募基金,并开始进军区块链项目融资的一级市场。

  2013年,比特币的火爆席卷了全中国,不读几遍中本聪关于比特币论述的论文,都不好意思出门聊天。正是这一年,张鹏宇开始关注比特币。“那时候我跟很多人一样,觉得这东西根本就不靠谱,别人聊我也听不懂。”张鹏宇说,但是后来随着对数字货币底层技术区块链研究的深入,他觉得区块链技术本身虽然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万能,但却仍是通往未来科技的一把钥匙。

  张鹏宇赶上了最火爆的时候:资本蜂拥而至,区块链项目层出不穷,一场资本盛宴就在前方。

  “很多基金根本不看项目,只要是区块链发行代币就可以了,没有尽调、没有审查、没有天使投资应有的任何一步,只要投资就行了。直到现在,很多人也都是这么做的。”张鹏宇说。对于一级市场投资而言,人脉很重要,而靠谱的朋友推荐的项目根本无需再进行审查,直接跟投就能旱涝保收。

  “这样的赚钱方法太快太容易了,谁又会真正在乎项目本质?”张鹏宇说,以往天使投资可能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才可以见到的回报,在区块链项目融资中最快一两周就能见到:只要等到项目发行的代币成功上了交易所,资本就可以撤出。

  不过,在这样的洪流中,张鹏宇一直有自己的投资看法,他坚信投资真正有技术价值的区块链项目远比赚钱更重要,长期持有和看好才是最关键的。“这能在未来带来更大的收益。”张鹏宇说,现在一个项目融资规模普遍上亿,但并非所有的项目都值这么多钱。“其实并非毫无价值,是其估值远大实际价值。”

  市场的变动足以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做法。今年全球ICO市场进入熊市。面对越来越多等待融资的项目,资本的投资开始萎缩,投资人逐渐开始找回应有的理性,寻找真正投资价值的项目。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故事2

  百度的区块链应用尝试

  “莱茨狗”竟然被恶炒了

  今年春节刚刚过去,作为百度金融区块链的负责人,李丰和同事已经没黑没白地加班了数周。就在几天前,百度推出了一款区块链游戏“莱茨狗”。

  在李丰和同事的构想中,这款类似于电子宠物的小游戏是展示百度区块链技术能力的尝试。

  据了解,百度用户可以登录账户来领养“莱茨狗”,每一只狗都是独一无二的,其迭代繁衍的“族谱”都可查询。而用户领取时可获得微积分,未来用户可通过使用百度内部产品免费获得微积分,微积分可用于狗狗集市中相应数字狗的买卖交易。

  不过,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有不少黑产将“莱茨狗”当做是可以炒作的代币,很快在某宝上就有人售卖且价格不菲:一只零代稀有的“莱茨狗”可卖到几万元。

  “莱茨狗只是区块链技术在应用领域的一次尝试,不具备任何货币交易功能,未来也不会通过任何渠道与法定货币或任何虚拟货币产生兑换业务。”据李丰介绍,随后百度金融针对“莱茨狗”的恶意炒作上线了很多新功能,一经查到有倒卖积分行为的用户,其账户就会被查封。

  与此同时,百度金融区块链实验室发布声明称,以“莱茨狗”或百度金融区块链实验室的名义,发布“莱茨币”、“莱茨狗矿机”、“莱茨股”等行为均涉嫌侵犯百度的合法权益,百度金融将保留对此类行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据了解,早在2015年,百度就开始探索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并组建团队,现今已经有应用落地实践,百度对区块链应用的尝试也从最开始的金融类应用,延伸到了非金融的各个行业。

  除了“莱茨狗”的尝试以外,去年已经开放首单区块链技术支持的ABS项目,同时建设百度区块链开放平台“BaaS”。数据显示,在百度“BaaS”区块链平台推出半年后,已经支持了超过500亿元资产的真实问题,成功应用于信贷、资产证券化、资产交易所等业务。

  此外,在非金融领域,除了“莱茨狗”的尝试外,今年百度还推出针对照片储存、版权保护的图腾服务平台。李丰透露,接下来百度将把区块链的技术与百度云相结合,为企业端的用户解决降低区块链技术门槛做基础建设。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故事3

  长虹联想富士康都来了

  区块链手机魔幻风怎么破?

  很多人都没搞懂什么是区块链,打着区块链旗号的手机已经乘风起舞,卖点集中在挖矿和安全。最新消息显示,富士康也跃跃欲试,它能改变当前区块链手机令人蒙圈的荒诞剧情吗?

  4月26日,以太雾携手糖果宝打造的“糖果区块链手机”S11BK落地。用户每天登录签到以及分享网络资源,即可获得积分,进而实现变现的目标。这款手机主打移动“挖矿”功能。据称,其模式是用户通过App把需要运算的任务发包给云端,然后让云端来完成挖矿。比如其中的“鼹鼠游戏”,通过积分购买不同等级的鼹鼠,它会代替主人挖矿,从而兑换实物以及实现挖矿赚钱。这款手机售价3999元。

  实际上,过去的几个月里,共有三款打着区块链的手机面世。4月初,长虹区块链手机长虹R8麒麟上市,首批限量10000台。据说其内置Unicorn APP,通过智能终端搭载Unicorn APP,降低挖矿技术和投入门槛,该机售价2999元。

  另外联想也推出一款打上“区块链手机”标签的手机S5,价格只有999元。据说其区块链技术体现在加密安全支付空间“Z空间”,七重保护让支付更安全。

  这三款区块链手机虽然博得了眼球,不过,貌似在市场上并没有掀起多大的风浪,甚至引来“蹭热点”的嘲讽。

  事实上,目前各大手机巨头们在区块链手机上还没有动静。而最新的谈资是,富士康子公司将生产一款区块链手机。据称,富士康旗下子公司FIH Mobile Lts将会负责生产以色列智能手机厂商Sirin Labs的Finney区块链智能手机,其主打卖点是安全。该手机预计售价108000日元(约6258元人民币)。

  在机构看来,目前区块链的潜力已经得到普遍认同,市场的主要关注点已经从“什么是区块链”、“为什么用区块链”变成了“如何用区块链”。而区块链对于手机的价值究竟几何,还要等待技术大腕们大开脑洞。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