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胡玮炜为什么要流泪?

2018年04月24日 07:22   来源:北京晨报   

  

  摩拜“改姓”后首次亮相 倡议“不新增投放车辆”

  在摩拜进入城市2周年之际,一场行为艺术表演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呈现,表达了共享骑行给城市生活带来的改变。摩拜创始人、总裁胡玮炜在活动现场表示,在市场饱和的城市不再新增投放单车。这也是摩拜被美团收购后胡玮炜首次公开亮相。

  4月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也是摩拜进入城市2周年的日子。活动现场的大屏幕不断滚动播放摩拜用户因为骑行带来的改变,有的摩拜用户因为骑行而相识相恋,有的用户最终完成骑车去西藏的梦想。看到这些,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百感交集,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据悉,在完成收购的当天,胡玮炜曾在公司为员工释放压力而准备的蹦床上蹦了很久。

  胡玮炜表示,感谢每一位骑行减碳、绿色出行的mobiker。“去年的世界地球日,摩拜送给世界一辆‘风轻扬’单车;今年的礼物则是一份承诺:在市场饱和的城市不再新增投放单车。摩拜希望,通过倡导‘责任型成长’促进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倡议书中,摩拜单车呼吁,在市场饱和的城市,企业只置换、不新增车辆;同时开放大数据,协助政府规划更适宜、更安全骑行的城市。此外,摩拜单车还将投入价值1亿元的用户权益,助力塑造文明骑行、规范停车的出行风尚。

  实际上,高速发展2年多的共享单车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新的挑战,过多无序摆放的共享单车成为城市的甜蜜负担。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9月,全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数量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因此,北京市交通委宣布暂停在北京市新增投放共享单车。至此,包括上海、深圳、广州、北京等四个一线城市在内,全国共有12个城市先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

  共享单车的行业格局也在悄然生变。今年4月初,摩拜单车被美团收购,包括胡玮炜、王晓峰在内的创始团队完成股份套现,美团创始人王兴任董事长,其他管理团队不变,王晓峰继续担任CEO,胡玮炜继续担任总裁,夏一平继续担任CTO。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