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18问华夏幸福财报风险点

2018年04月17日 07:26   来源:北京晨报   

  

  刚刚公布财报,华夏幸福(600340)就收到了上交所对其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交所对华夏幸福连续提出了18项问题,涉及面之广、问询力度之大,极为罕见。

  昨天,华夏幸福的股价直奔跌停而去,截至收盘,跌幅10%。财报显示,华夏幸福去年业绩保持了高速增长,公司净利润87.8亿元,同比增速35.3%。不过,自上市6年来,华夏幸福每年都保持在35%左右的增长,被戏称为“万年35%”。有网友表示:这也太精准了吧,用尺子量的?

  前十大投资项目是谁?

  去年,华夏幸福新增签约投资额约为1650.6亿元,新增结算为产业发展服务收入的落地投资额545.2亿元,实现产业发展服务收入约23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0.4%,且毛利率高达92.25%,是公司2017年利润主要来源业务。

  上交所要求公司按落地投资额前十大项目,列示投资方、签约时间、签约金额、落地投资额、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情况。近年,华夏幸福在海外签订若干产业园区项目。上交所同样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海外产业园区项目的进展,包括计划投资金额、已投入金额、开工时间、预计完工时间、是否已产生收入等。

  产业新城业务为何不计提减值准备?

  年报显示,2017年,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业务园区结算收入额299.12亿元。而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18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99.04%,其中约185.33亿元为应收政府园区结算款,且相关应收款项未计提减值准备。

  对此,上交所要求华夏幸福披露产业新城业务的收入确认政策、营业收入、已收款项和应收款项;结算周期或回款周期超过1年的项目情况,包括已投资金额、结算或回款周期较长的原因;不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并请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

  需补充房地产项目开盘时间

  去年,华夏幸福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289.31亿元,下降18.22%,报告期末公司存货周转率较上年同期下降约45%。上交所要求华夏幸福结合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区域分布、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该项业务收入下降的原因。

  年报还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华夏幸福在已预售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房地产项目中可供出售面积约为555.36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33.4%。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可供出售项目的开盘时间,未完成预售的原因,结合主要可供出售项目对应的园区建设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减值问题。

  11问要求会计师发表意见

  在融资方面,截至2017年末,华夏幸福计入“其他权益-永续债”类别的可续期委托贷款金额为90亿元,较上年增长近8倍。上交所对此表示疑问,要求华夏幸福说明将永续债计入权益、未计提应付利息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

  公开信息显示,对华夏幸福年报进行审计的是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这是河北的一家本土会计事务所。在上交所18问华夏幸福时,有11问,要求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