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中国股权转让论坛举办

2018年04月16日 12: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13日,ShareX携手潜力股、中国股权转让研究中心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中国股权转让论坛暨ShareX首批项目入驻签约发布会”。50余位特邀嘉宾、200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和1000多名投资人,共同解析研讨中国股权退出的现状与未来。

  论坛上,ShareX基金会、新程投资、行健资本、九鼎区块链实验室、节点资本等机构嘉宾分别就“从大数据视角下看投资机构的退出情况”、“全球PE二级市场现状与投资机会”、“中国PE二级市场的实操经验与技巧”、“区块链如何改变股权流通市场”、“区块链对金融行业的变革”等主题展开分讨论。

  ShareX基金会创始人李刚强指出,基于ShareX和潜力股平台在过去长达16个月的研究,通过对中国市场活跃的37家顶级投资机构、8522个创业项目、7640亿股权投资基金、7640亿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大数据分析来看,中国顶尖投资机构的平均综合退出率仅为17.11%,中国顶尖天使、VC、PE的投资机构退出率分别为4.71%、16.34%、28.16%。股权投资退出不畅是行业最大的痛点。他认为,投资机构不应过于重视IPO的退出,要综合运用各种退出工具,寻求各种退出机会,重视投后价值。

  谈及全球私募二级市场发展历程及现状,行健资本副总裁王鹏指出,全球私募二级市场已经进入了成熟发展阶段。虽然私募二级市场可投资金量越来越多,但交易量规模占全球私募股权资产管理规模比例有所下降。2017年,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项目55.4%通过新三板及IPO方式退出,为退出最主要的途径。

  新程投资合伙人王岱宗表示,随着亚洲金融市场,特别是中国金融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和规范,过去传统的单纯依靠IPO退出将逐步演变为多退出途径并存的模式,而通过私募股权二级市场退出也将被更多的国内基金所接受。

  ShareX基金会联合创始人金刚在演讲中介绍了基于区块链的未上市公司股权管理及交易平台ShareX的核心业务、区块链企业股权登记、管理解决方案、区块链+股权海外案例。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企业股权退出难的市场痛点,提高私募股权市场的流动性。

  针对区块链对金融市场的变革,九鼎区块链实验室创始人孙健指出,金融市场是区块链落地的主战场。金融是中国互联网的创新支柱之一,过去是人对人一对一的服务;现在有技术驱动,即机器对人服;未来,资产数据上链,将带来全透明的市场变革。

  论坛最后,华盖资本合伙人丰雷、高特佳投资合伙人范大龙、展恒财富董事长闫振杰、ShareX基金会创始人李刚强围绕“中国PE二级市场的机会与挑战”的话题展开圆桌讨论。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