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大光华解读“两会”后经济形势

2018年03月23日 1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3月23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程中的2018——北大光华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召开。与会学者就金融风险、对外投资、区块链革命与金融超新、房地产长效机制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高歌猛进,但是我们的微观基础,企业的投资回报不是太高,投资资本收益率不是太高,结构性的问题在汇聚,金融系统风险在汇聚。未来,中国经济要通过寻找新动能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要提升企业的投资资本收益率,重视创新,增加对制度基础设施的投资,“另外大家都要好好读书、好好学习,到光华来读一读书”。

  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在谈到全球性热点话题“区块链革命和金融创新”时表示,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确实有极大的应用空间。区块链是确实可以改变世界的技术,但是道路很漫长,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各方面都不成熟。在短期内面临资本炒作、泡沫的可能性,大家应该谨慎对待。

  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张峥发表主题演讲,建议加快推出公募REITs市场,为建设房地产长效机制提供金融支持。张峥表示,REITs本身对中国,无论是金融风险的防范,房地产长效机制,还是房地产企业的转型升级、模式的转变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北大经济政策研究所课题组成员李育指出,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量下降,但行业结构、区域结构和融资结构更加优化,对外投资趋于理性,资金投向进一步“脱虚向实”。十八大以来,中国企业境外投资驶入“快车道”,但与美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比较优势的变化,未来中国企业境外投资仍将保持较强的增长潜力。

  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颜色在谈到2018年宏观经济与政策展望时指出,考虑到今年去杠杆防风险、控制地方政府债务和保持房价稳定等背景下,政府不会出台大力度的刺激性政策,且房地产投资也可能会进一步趋缓,我们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长6.6%,略低于去年增速。但是,我国经济不可能会出现硬着陆。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