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加息:美股美元跳水 黄金原油暴涨(附A股影响)

2018年03月22日 07:06   来源:中国基金报   

  最关心国内是否跟进,股市债市汇市请系好安全带

  中国基金报记者张燕北泰勒

  本周重磅事件如期揭开帷幕。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2点,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带来第一项利率决策:加息。

  当地时间21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50%-1.75%,与市场预期一致。这是鲍威尔任美联储主席以来联储的第一项利率政策决定。

  会后公布的美联储声明认为,经济前景有所改善,劳动力市场得到强化,经济温和增长。通胀将在未来数月上扬,将会在2%附近趋于稳定。

  根据美联储同时公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对2018年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为2.125%,即暗示今年还将加息2次,与去年12月时的预测一致。市场预期,下一次加息时间或在6月。

  美联储的下一次议息会议将在5月1日-2日召开。 

  这是今年来首次上调利率,也是2015年12月以来的第六次加息。

  鲍威尔FOMC首秀称,关税政策不会影响目前的货币政策前景,但越来越多美联储官员对贸易政策感到担忧。

  鲍威尔指出,在一些领域(股票等),相较于历史正常值,资产价格处于高位。但他表示,房地产不属于此范畴。

  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继续扩张,就业市场依然强劲,多数FOMC与会者上调了预测。失业率仍保持在低位,劳动力市场料仍将表现强劲。

  他指出,财政政策变得更具刺激性,整体金融条件维持宽松状态,通胀低于2%反映了去年物价下跌是不寻常的,通胀可能将在某些时候高于2%,通胀率应该在未来几个月有所上升。

  他认为,逐步加息将继续支撑经济状况,将设法避免持续偏离通胀目标的情况,今天的加息动作符合逐步加息的进程,逐步进行下一步加息能更好地达到美联储目标,过慢加息将对经济构成风险。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跳水  

  道指跌超40点,标普、纳指跌约0.2%。

  加息毫无悬念 

  近期美国通胀和通胀预期均有所上升。美国CPI连续6个月维持在2%以上,核心通胀和薪酬增速略有回升,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1年通胀预期初值达到2.9%,创2015年3月以来新高,5年通胀预期初值2.5%,持平2月终值,显示消费者短期通胀预期明显攀升。通胀预期的上升可能有与近期通胀的上升和特朗普关税政策所带来的进口受限预期有关。

  招商证券谢亚轩认为,在强劲基本面和通胀压力上升的背景下,预计3月20-21日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大概率将加息25BP至1.5-1.75%。这一信息已基本被市场所消化: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3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为94.4%。

  今年将有几次加息? 

  市场普遍认为,FOMC上调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带来的结果可能是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一些投行分析师称,今年美联储可能会进行四次加息。

  高盛指出,鉴于近来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美联储可能会持续收紧货币政策,同时,点阵图上希望鹰派的投票官员人数不断增加。今年加息可能会达到四次,明年也会有四次加息。

  但是,瑞银在分析了点阵图后认为,今年美联储依然大概率加息三次。美银美林认为,今年和明年将分别加息三次。

  英国Natwest银行的分析师Blake Gwinn称,考虑到美国十年期国债的下挫,今年加息四次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英国劳合社银行预计,今年美联储加息三次,到年底时利率将达到2.25%。由于就业市场、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刺激,2019年美联储将继续加息两次,利率将达到3%。

  中国是否跟进? 

  目前最受关注的问题是,在美联储不断收紧货币政策之际,中国央行是否有必要提高货币市场利率?

  在中国加息,以前是指的是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但是近三年来,中国式加息更多是央行在变相的“结构性加息”,即央行通过调整逆回购(OMO)、中期借贷便利(MLF)中标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SLF)的利率等形式来进行,并没有进行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明明做出以下几点判断:

  1、以史为鉴,2017年3月美联储加息25BP,中国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净回笼200亿元,另MLF操作投放3030亿元,逆回购和MLF利率均上调10BP。 

  2017年12月的美联储加息次日,央行逆回购净回笼1900亿元,并提前超额续作2880亿元MLF对冲两日后到期的1870亿元。我们认为,本次美联储加息后央行方面仍会选择跟随

  2、跟随加息的必要性 

  第一,国际货币政策环境方面,主要应当考虑全球货币政策协调和中美利差因素。

  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处于阶段性高点,但从贸易数据、外汇占款等数据的变化来看,经常账户顺差以及资本账户并没有产生明显逆转的信号。而美元处于低位,下行空间有限,美联储加息后可能走强,因此人民币汇率的高位状态需要中美货币政策一致性来稳定。

  第二,2018年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复苏趋势更加明显。国际经济复苏带动我国出口增速大幅提高,没有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明显影响,体现了全球经济复苏的相互拉动作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球经济同步复苏的带动下,我国2月通胀水平明显提升至2.9%,因此顺势上调公开市场利率更加有必要。

  3、预测本次央行加息幅度较上次更大,可能重回10BP。 

  本次加息节点最大的看点在于,央行提高逆回购利率的幅度是多少。2017年3月和12月,央行两次跟随美联储加息,分别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10BP和5BP。2017年12月央行仅提高5BP的主要原因是对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担心,以及当时中美利差相对较高。

  相对来说,本次加息时间节点对应的基本面环境明显好转,同时最近3个月美债收益率上行幅度较大,中美利差需要修复,因此利率提高5BP可能与基本面不协调,也不利于利差修复。此外,美国基本面强势,美债利率存在继续上行的压力,从中美利差的角度看,不排除央行提高利率超过10BP的可能。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李超认为,中国央行可能就官定基准利率跟随加息一次。他认为,中美利差随国债利差不断收窄,而且2月通胀已经逼近3%央行加息阈值,国内经济表现超预期,为调整官定基准利率创造了空间。从技术层面上看,本周MLF到期央行进行加量续作,意味着下周大概率放弃使用MLF进行加息操作。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短期来看仍将采取政策利率上调的方式。具体表现在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调幅可能相对有限,“可能是5-10个基点。”

  加息对中国市场的影响 

  1、A股 

  每逢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资本市场都是“心惊胆战”,近年来A股对美联储加息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3月21日A股较大的波动体现了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复杂心态。盘面上沪指跌幅0.29%;深成指报跌幅0.88%;中小板指跌幅0.66%;创业板指跌幅1.86%。

  2、债市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明明认为,如果本次加息和央行跟随与预期一致,我国债市或将继续承压。关于本次加息市场预期比较一致,因此加息后可能不会对债市产生明显的冲击。若按鲍威尔所说美国今年加息3-4次,美债将持续承压,中短期内收益率可能难以出现大幅反转。我国在全球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环境中平稳完成金融去杠杆的任务,可能将更加关注国际市场的影响,维护人民币汇率不出现单向大幅波动以及资本流动不出现剧烈变化。因此,从央行货币政策方向、全球经济复苏周期以及中美利差修复等多个角度看,短期内我国国债收益率中枢水平仍将处于相对高位。

  3、人民币汇率 

  就人民币汇率而言,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表示,人民银行可能会如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后那样小幅调升公开市场利率,因此美联储本次加息可能并不会改变6.30-6.35的震荡整理格局。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执行董事章俊则表示,无论是3次加息或是4次加息都在市场预期之内,并不会对经济和市场造成太大冲击。美联储加息并不会显著提升美元指数和长债利率,所以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不大,预计年内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同时,人民币兑美元不会有明显的贬值压力。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有何影响? 

 

 

(责任编辑:佟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