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股市暴跌祸根:算法还是杠杆?

2018年02月12日 07:2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朱茵

  继2月5日下跌超千点不久后的2月8日,美国股市道指再次出现1000点的大跌。连续两次史上最大跌幅,似乎宣告美股9年牛市的终结,而A股曾经19个交易日累积的18连阳成果也在最近一周快速消融,曾经三次逃顶的最牛私募也在近期爆仓,全球市场哀鸿遍野,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连锁反应?在中国春节前剩余的3个交易日里,A股能否企稳?

  全球股市共振

  谁是下跌元凶?对于本轮全球股市下跌的源头,主流观点认为是美国,但其实,全球共振的特点更为明显。

  从全球股市表现来看,以当地时间为标准,美股见顶于1月26日,下跌开始于1月30日;A股见顶于1月29日,下跌开始于1月30日;欧股见顶于1月23日,下跌开始于1月30日;日经见顶于1月23日,下跌开始于1月30日。

  到了2月8日,全球股市普遍大跌并创新低,A股先跌,欧股其次,美股最后。可见本轮全球股市下跌具有高度共振性。

  有分析师认为,不仅仅是美股暴跌导致全球暴跌那么简单;这一轮全球股市暴跌具有“负反馈循环”的特征,即全球股市几乎同时开始下跌,然后相互传染,互相加剧。

  A股暴跌以至于投资者开始怀念有熔断的日子,怀疑市场是否又回到了2015年?美股的暴跌到底是和1987年类似还是和2000年类似?

  多家知名投资机构表示,近日股票遭到抛售主要源于技术因素,整体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仍然强劲。富达国际投资总监Catherine Yeung表示,本次抛售并非由基本面恶化所导致。

  美股算法的股灾?

  “如果美股这次大跌和1987年类似,那就还不能确认是牛市的终结。”一家大券商的首席分析师表示,当时虽然单日跌幅巨大到20%多,但股市由于程序化交易等导致暴跌,并非基本面原因,属于技术性调整,经过调整后还是回到了牛市的轨道。

  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明确将此次大调整定义为“算法的股灾”。他表示,真正将股市推下悬崖的,是15分钟内近700亿美元的成交量,令一场正常调整变成夺门而逃,进而演变成全球范围内的股灾。

  具体来说,天量的成交量突然涌出,与ETF基金的集体沽盘有关,其背后是近年流行的算法程序发生共振。在过去三年内流入全球股市的新资金中,接近六成来自被动型基金,这是史无前例的。当市场调整出现某种接近算法程序中预设大手减持所设定的场景的时候,沽空盘就会蜂拥而出,而此又触发其他算法程序抛售,市场形成向下的自我循环。

  资金在跌市中夺路而逃、自相践踏,在历史上发生过不少次,但是这次调整的机械色彩最浓厚,速度也更快。

  不过,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当前美股与1987年相比仍有不同:当前美国股市的估值、拥挤交易程度均远高于1987年。他警告全球股市暴跌可能引发全球复苏夭折。如果此轮全球股市的共振暴跌并未结束,则将引发发达国家居民的“负财富效应”和信心扭转,进而导致发达国家复苏夭折。而发达国家的财富缩水、需求下滑终将传导至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这将意味着此轮全球经济复苏终结。

  A股杠杆之殇未了

  相对来说,国内量化交易的容量有限,并不能以算法之灾来归因,但是国内市场去杠杆威力更大。近期不断有A股上市公司股东爆出因为股价跌破质押线,被动平仓的案例。还有一大批股东都忙于积极补质押。

  杠杆是市场繁荣时的助推器,也是市场脆弱时的利剑。这一次和2015牛市年全民加杠杆买股票不同,这一次是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在加杠杆。

  国内市场无股不质押的现状,就是源于大量的上市公司通过股票质押回购借贷资金。但是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将在3月份正式实施,明确融入方单笔交易金额,确定股票质押率上限,细化风控要求建立黑名单制度等。并且记者了解到,有几家券商因违规新增了股票质押规模被监管点名批评。

  “这也是市场动荡的重要诱因。上市公司股东中有信托、资管计划持股的率先加速下跌,最先受影响。”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表示。风声鹤唳之下,ST保千里创纪录的30个跌停板后,海通资管专门公告澄清所做的相关质押业务风险敞口目前可控。

  有证券公司信用交易部人士表示:监管部门也意识到了市场的担心,在此前召开的内部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培训会上,已强调资本市场不能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超质押比例股票存量业务到期后可展期、 触及平仓线的股票证券公司不能简单粗暴平仓。这些政策信号和措施可望降低股票质押业务对A股的影响。

  天风证券研究分析将去杠杆分为三个层次:去交易杠杆、去金融杠杆、去宏观(实体)杠杆。认为市场正在经历第二阶段,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行为已经开始出现调整。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管清友则指出,上市公司以及成立并购基金和产业基金也是近年来市场的隐性的杠杆,上市公司做中间或劣后级,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嵌套资管计划认购优先级份额进入基金,赚取相对稳定的收益。

  这种并购基金、产业基金实质是上市公司加了杠杆。据统计,2015年5月至2017年6月共有410家上市公司设立473只并购基金,规模超过7600亿元;2017年合计311家上市公司参与投资产业基金,数量达365只,较2016年的176只增长了107.39%。但随着资管新规出台,银行的理财将逐步回归本源,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受限,这种变相的杠杆也将难以为继。

  暴跌之后需等待春天

  悲观情绪之下,上周北上资金大幅流出近百亿。

  中信建投建议投资者目前不要盲目接飞刀,创业板短线或仍有反复,不宜盲目博反弹;继续轻仓观望为主,尤其是阶段内涨幅过大、业绩变脸、股权质押类公司的风险还是要尽量规避。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则认为趋势性机会需要等到3至4月份盈利增长确认和监管政策落地。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近期全球股市下跌抹去了年初躁动涨幅。美股未来趋势目前难下定论,但A股受影响可控,优质公司会迎来不错的买点,核心方向是绩优成长股和创蓝筹。

  不过由于临近春节假期,投资者在节前交易意愿不高,多家证券投资机构都认为本轮修复时间可能较长,建议投资者等待市场负面情绪释放完毕。

  不过,富达国际基金经理余国维表示:“美国市场在前一个交易日急挫,而日经指数亦跟随下跌,这对投资者而言是趁低吸纳的良机。目前的整体经济环境仍然稳健,至今公布的企业盈利普遍较好,因此本次跌市或由技术性因素所致,可能受到量化交易或算法交易的驱动。年初以来,大市一直保持异常强劲的势头并稳步走高,因此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是可以接受的。我认为市场可能很快会将本轮跌市置之脑后,并在年内再创新高亦不足为奇。”

  冬天来了,夏季还会远吗?

  记者发现近期多位投资者开始在朋友圈转发投资大师彼得·林奇的忠告:“每当股市大跌,我对未来忧虑之时,我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40次股市大跌这一事实,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我告诉自己,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公司的股票。”

  

(责任编辑:佟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