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存短板 取消补贴开放资质引热议

2018年01月24日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1月20日,2018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京举行,引发行业强烈关注。包括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信部部长苗圩、财政部副部长刘昆、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等近20个部委领导和多个省市级领导参会。除此之外,吴敬琏、陈清泉、王秉刚和付于武等数十位院士和学者,各大车企一把手也在论坛上发声。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 79.4 万辆和 77.7 万辆,同比增长 53.8%和 53.3%,创历史新高。中汽协预计,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将超过100万辆。

  我国新能源车

  充电行业短板明显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增长 53.8%和53.3%,创历史新高。中汽协预计,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将超过100万辆。

  然而,77.7万辆销量背后不光有政府的高额补贴,还有限牌城市巨大政策推动。即便如此,新能源的销量也仅占新车销售比例的2.69%。

  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充电基础设施仍然是电动车发展的短板。资料显示,我国目前车桩比只有3.5∶1,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还不到15%,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还没有形成,存在着运营企业盈利困难和消费者充电价格偏高的双向矛盾。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充电行业确实存在基础不牢固,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表示,问题主要表现在充电设施平均利用率相对较低,行业盈利能力低;充电设施运营车企参与度相对较低;充电设施总量虽然较大,但技术水平偏低。运营企业众多,平台数据“互联互通”水平却有待提升。

  对于充电桩的运营经验,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目前公司在100个城市推出了65000个公共充电桩,并于去年年底保证了其顺利运营。然而“没有哪个问题是哪一个企业可以独立解决的,宝马集团正在全球加快实施ACES战略,希望在中国能够和本土企业在各个方面进行合作,实现资源的共享和互换。”

  记者注意到,从整车来看,我国真正意义上新一代纯电驱动的平台大多还没有纳入企业的研发计划,已有的平台大多是利用原来燃油车进行的改装性平台。在这方面,北汽新能源确实算的上改革最彻底、最放开手脚践行新能源战略的车企之一。记者注意到,2017年北汽新能源年销超过10万辆。

  随着更多新能源车型投放市场,企业的体系能力建设也将全面提速,推动技术、产品、平台等全体系能力的进化。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资本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助推作用正在愈发明显,北汽新能源公司已经完成了B轮融资,达到了110亿元,很快有望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第一股。

  核心技术亟待加强

  开放资质取消补贴引热议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我国目前已有超过300家造车新势力。对此,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称,在新形势下,新造车品牌的崛起需要具备四大核心要素:互联网基因、自主研发自动驾驶和互联网技术、用户参与以及心存敬畏,跨界融合。

  在他看来,目前受到政策因素的影响,购买电动汽车的人都是不想买电动汽车的人。何小鹏预测,未来5年,造车新势力可能都无法获得利润,“时间是新创汽车公司未来面临的核心风险。”

  同时他强调,靠补贴盈利无法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变强。建议开放资质、取消新能源补贴,让市场充满竞争、让产品回归本质。

  事实上,我国政府在坚定2020年电动汽车财政补贴退出的同时,关于汽车节能积分制和相应的奖励制度也即将完成,这种政策的无缝承接一方面是为了保持鼓励产业政策的连续性,另一方面以期继续完善政策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径和政策侧重的争议仍然存在。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就押宝插电式混合动力。“我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既可以满足双积分的要求,同时可以解决市场对续驶里程的期望值,化解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产生的负面效应,建议国家给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有更多的政策支持。

  而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则有着不同的看法“我个人认为Smart EV(智能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的唯一方向,只有纯电动汽车的架构才最适合智能汽车的发展。什么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等等就不用再提了,只是为了省油、环保这些目的用户也不一定买单。”

  更多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汽车行业必然是一个智能化的发展,而行业的重心更多的应放在算法、芯片等这些最基础的共性的关键技术方面。“核心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突破,我国新能源汽车仍处于大而不强的初级阶段。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还亟待完善。”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此,全球 CEO 发展大会联合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认为,现在需要集中精力解决关键问题,通过吸收全球最好的技术和中国的市场、政策、开放优势,尽快把我国的电动汽车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