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大教授:2018年GDP增速可以维持6.5%以上

2018年01月19日 0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单”。针对2018年中国经济走势,北大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预测,今年GDP保持6.5%以上增速应当无忧。

  颜色认为,近来部分地区GDP数字挤水分可能为今后的经济增长提出了额外要求。尽管十九大报告整体上并未提出具体GDP目标,但由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已经确立,预计中央将对2018年度GDP增速维持6.5左右的具体要求。今年财政、货币和金融政策料将大幅从紧从严,但一旦经济增长出现显著放缓,政策调整将迅捷而强力。

  颜色指出,防范金融风险是今年经济政策重中之重,金融监管将进一步趋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因受到市场的强烈反馈,资管新规料将在充分的酝酿后谨慎择机推出,相关细则也将缓慢逐步落实,但预计对违规机构和个人大力加大金融反腐和金融监管力度,甚至允许部分金融机构破产。

  颜色认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和宏观审慎双峰监管。他预计,央行为应对其他央行加息,将继续调高政策利率20个基点,同时为了维持流动性,很可能会定向或普适降准1个百分点。

  在投资方面,颜色预计有望适度恢复。中央将严格执行50号文和87号文,严查地方政府违规举债和担保,这将对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较大下行压力。但是,在城镇化带来的实际住房需求上升和补库存等有利因素作用下,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可能将加快。去年民间投资增长有所复苏,预计今年仍会适度反弹。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