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评级发布

2018年01月16日 11: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1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科院世经政所)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以下简称“报告”)。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评级,报告评级结果显示,低风险级别(AAA-AA)仅有新加坡一个国家;中等风险级别(A-BBB)包括27个国家,占35个国家的绝大多数;高风险级别(BB-B)包括7个国家。

“2018年度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

  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样本国家中有新加坡、以色列、捷克、匈牙利和希腊五个发达经济体,发达经济体评级结果普遍好于新兴经济体,最终得分比新兴经济体高12.8%。在经济基础、偿债能力、政治风险和社会弹性四个指标的表现都好于新兴经济体,尤其是政治风险和经济基础,平均得分分别比新兴经济体高30.9%和19.2%。但是希腊虽然作为发达经济体,受债务危机影响,偿债能力低于新兴经济体,因此级别评定较低,需要加强防范投资风险。

  “一带一路”样本国家中多为新兴经济体,整体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经济结构单一,经济稳定性差;部分国家地缘政治复杂,政权更迭频繁,政治风险较高;而且内部社会弹性和偿债能力也较低。但是新兴经济体和中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得分高于发达经济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新兴经济体的双边关系得分比发达经济体高出13.3%。

  目前,国内各界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风险仍然存在一定的疑虑。从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团队的评级结果来看,低风险评级国家仅有新加坡一家,高风险评级国家也只有7家,其余的28个国家均为中等风险国家。

  报告认为,未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仍然可采取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根据国家风险水平的不同适当调整投资决策的策略。

  本次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宇燕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明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王碧珺作为团队代表发布了评级结果。据了解,这已经是该团队连续第五年发布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