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部副部长:众创空间可能要经历冷静期和蹲苗期

2018年01月15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马常艳)1月13日,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在第九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透露,正在按照十九大精神谋划创新创业的“升级版”,将突出高端普惠、生态优化、融通发展、国际空间。他表示,目前众创空间发展可能要经历一个冷静期和蹲苗期,初创企业在这里生生死死,这都是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月华摄

  李萌指出,目前,我国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第一,创新需求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第二,基础前沿研究不够厚实,制约了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第三,与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相比,先进技术的供给特别是深度应用仍然不足。第四,创新人才队伍结构问题凸显,激励创新的政策环境不完善。另外,在国际环境上,面临发达国家高端封锁打压、新兴经济体发力追赶的双重压力,所处的国际创新环境比当年转型期的日本、韩国严峻得多。

  李萌认为,唯一出路是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尽快把我国发展转入创新驱动的轨道。第一,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第二,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一批重大研发项目。第三,以高水平的国家创新体系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第四,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他表示,目前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和载体从点上部署发展到生态系统的培育。及时提出依托大院大所大企业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精准对接实体经济。下一步要在此基础上向构建更加高端、普惠、开放、融通的创新创业生态演进,让更多的国际科技人才来中国孵化创业,助力实体经济向价值链的高端攀升。还要进一步完善保护创新的法律制度、鼓励创新的市场机制、引导创新的价值导向和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细化产业和区域发展政策,使创新贯穿到各地区、各行业,让各类创新主体获得应有收益,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秦爽)